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大学研究发现:肥胖老年人死亡风险高五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8:5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段爽):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研究发现,健康状况良好却又肥胖的长者,其死亡风险较正常体重人士高出五成四。有学者指出,身体健康情况好坏与肥胖是否致命关系密切,医护人员诠释体重指数时,须考虑个人身体状况,并提醒市民一旦发现体重骤变,便要及早求医。

  此间媒体今日(22日)报道称,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与卫生署,追踪1998年7月至
2000年12月期间首次接受长者健康中心服务的54,088名65岁以上长者,平均受访时间为4.1年,并列出12项健康问题,包括慢性疾病及体重骤降。研究撇除年龄及体能活动等差异因素后,发现健康良好又属于肥胖的长者,其死亡风险较正常体重者增加54%,惟健康状况欠佳的长者,肥胖的死亡风险却减低45%。

  港大医学院社会学系及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梁卓伟教授指出,体重指数除了代表肥胖状况,更可反映所有年龄人士的疾病严重程度及寿命长短,但必须与健康情况一并考虑。他补充,随著年龄增长,老人家的体形会收缩改变,若以体重指数理解长者,或会错误理解其健康状况,故必须透过其他方法量度肥胖程度,例如腰围及腰臀比例等。

  至于为何长者的健康状况差,但又肥胖反而会降低死亡风险,梁卓伟解释,不少患病的长者剩余寿命较短,体形必定非常瘦弱,“如果病人比较肥胖,反映身体仍有一定抗御作用,有效制造脂肪,寿命亦会较长。”过轻人士死亡风险较他人高76%,多数是属于末期癌症或厌食症患者,身体状况自然较差。

  卫生署助理署长陈慧敏提醒长者,必须定时进行体能运动及身体检查,维持良好的饮食习惯,一旦发现体重骤降或变异,便应及早求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