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部部长:改革对农民工进城就业歧视性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20:00 中国新闻网
建设部部长:改革对农民工进城就业歧视性规定

  8月21日,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铜沛街道港南小区的居民们自发捐款,购买了价值毛巾、肥皂、西瓜等物品送给在小区施工的民工。中新社发 蒯创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阮煜琳) “要进一步改革对农民工进城就业的歧视性规定,要创造条件,使在城市已有稳定职业和住所的进城务工人员逐步转化为城市居民。”建设部部长汪光焘二十二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市长协会第四次市长代表大会”上做出上述表示。

  改革开放以来,对农民外出就业的束缚在逐步解除,农村劳动力跨地区流动日趋活
跃。据了解,近五年来,中国城市农民工数量以每年三百万人的速度递增,二00五年中国进城务工和在乡镇企业就业的农民工总数已超过两亿人。但农民进城就业还面临着不公平的环境,如一些大中城市限制农民进入的行业和工种,对进城农民工的收费过多过滥,农民进城务工要办理名目繁多的证卡,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等。

  汪光焘指出,要进一步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生产是第一位的。农民进城务工取得收入是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也是新农村建设农民自有资金的重要来源,是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具体体现。

  汪光焘说,要进一步改革对农民工进城就业的歧视性规定,维护农村民合法权益,帮助解决农民工居住、子女教育等实际困难。目前进城务工农民已经成为城市发展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城市的纳税者,要创造条件使在城市已有稳定职业和住所的进城务工人员逐步转化为城市居民。

  这位建设部部长表示,小城镇发展是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的重要途径,要依托产业发展有重点地发展小城镇,使之成为带动周边农村发展的重要基地,促进农民就近就地就业和农民资产有序转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