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中资银行业务发展迅速 利润逐年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20:0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8月22日消息(记者吴善阳)近年来,上海中资商业银行中间业务迅速发展,业务量从2003年上半年的37.02万亿元增加到2006年上半年的54.74万亿元,年均增长14%;中间业务收入从14.26亿元增加到29.97亿元,年均增长28.2%。2006年上半年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多增9.7亿元,已达到去年全年收入的68%。

  中间业务对银行利润的贡献度逐年提高。中间业务净收入对经营利润贡献度从2003
年的10.56%提高到2006年上半年的14.48%,增幅相当显著。同时单位中间业务所创造的收入占比在逐年提高,从2003年的0.039‰提高到2006年上半年的0.055‰,显示中资银行中间业务创利能力有所加强。这一趋势也显示中资银行正在努力改变传统的高度依赖存贷业务的盈利模式,更加注重综合金融服务。

  各类中间业务中,以低风险的支付结算业务、银行卡业务、代理业务占主导地位。其中,支付结算业务量与收入均居首位;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融资顾问业务发展迅速,2006上半年收入几近2005年全年的水平。而较高风险的担保及承诺、交易类业务量两项合计仅占全部中间业务量的0.0055%,业务收入合计仅占全部中间业务收入的7.5%。而且,低风险业务的占比及增速普遍高于高风险业务。

  中资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发展呈现行际不平衡,大型银行具备市场规模和营销网络等优势,发展水平高于中小银行。大型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4.68%,高于中小商业银行2.98%的水平,其中最高的一家国有银行达到近10%的水平,而一些中小银行则仅处于1%-2%之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