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报告称中国城市应对灾害能力十分脆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23: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二日电(记者 阮煜琳) 中国市长协会二十二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市长协会第四次市长代表大会”上,正式发布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二00五)》指出,近年来中国各类安全危机的爆发数量持续攀升,但中国现有减灾水平远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中国城市应对灾害打击的能力十分脆弱。

  截至二00五年底,中国城市化率已达百分之四十三。近年来中国城市经济与社会的
高速发展,各类安全危机的爆发数量持续攀升,事故多发与突发并存。现代城市经济社会生活的复杂化,使各种危机的次生、衍生灾害越来越多。同时,各种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非传统安全问题突起,加重了危机的冲击力和危害程度。随着城市之间的经济交往和社会联系越来越多,城市危机极易超越“城市疆界”进行诱导和扩散。

  报告指出,中国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大城市分布在自然致灾多发区。但中国现有减灾水平远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目前中国城市应对灾害打击的能力十分脆弱,使得城市中受各类灾害影响的风险逐渐增加。

  国务院研究室工业交通贸易研究司司长陈全生指出,中国城市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城市生活更加复杂,城市数量的增加和城市人口的增长,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不确定风险。同时,城市规模急剧扩张与城市安全保障能力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农民工”进城也使城市人口结构产生新的变化,对城市公共安全提出挑战。

  为此,陈全生认为,保护人的生命与财产安全是城市公共安全的核心,应树立以人为本的城市公共安全理念,健全城市公共安全的法制体系和管理体制,完善城市公共安全的应急运行机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