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三峡水库使库区夏季月均气温略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02:54 重庆晨报

  专家解析今年高温伏旱成因,指出伏旱与三峡水库无关,水库区域年均降水量还能增加3毫米

  重庆今夏发生的持续性高温伏旱天气,引起普遍关注。如此异常的气候,发生的背景、原因及其演变特点是什么?是否受到三峡大坝工程的影响?昨天,本报就这些各界关心的问题独家专访了市气候中心主任程炳岩。

  重庆伏旱发生频率高

  程主任说,重庆气候属中亚热湿润季风气候类型,具有夏热降水量充沛、冬暖多雾无霜期长、秋多阴雨等特点,夏季受青藏高压和副热带高压的影响,7、8月份常出现30至50天的干旱及高温天气。重庆伏旱发生频率为10年6~8遇(10年中有6至8年出现伏旱),其中上个世纪的70年代10年7~9遇,80年代10年5~7遇。90年代以来伏旱呈上升趋势,1990年、1992年、1994年、1997年、2001年发生的伏旱比较严重,今年的伏旱则是50年一遇。

  三大因素致气候异常

  重庆今年出现的高温伏旱天气,是大气环流活动明显异常造成的。程主任介绍,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入夏以来控制重庆上空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异常偏强;二是今年登陆的台风多,阻挡了西太平洋副高的东退南撤;三是北方南下的冷空气活动比往年弱,青藏高原积雪偏少使高原热力作用显著。

  水库周边夏季气温降低

  针对网上盛传的“重庆高温干旱与三峡水库有关”一说,程主任不仅给予了否认,还认为水库建成蓄水后,周边几公里内冬季气温会升高,夏季气温会降低。如浙江省淳安县的新安江水库在1960年建成后,库区附近夏季较以前凉爽,整个水库流域范围内的年平均降水量只减少了0.44%左右。

  高温与三峡水库无关

  程主任说,三峡水库是一个典型的河道型水库,虽然对周围地区的小气候有一定的调节作用,但影响范围不大。

  在由中国科学院与长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共同完成、国家环保局审查通过的《长江三峡水利枢纽环境影响报告书》中,采用多种方法对三峡水库形成后的气候问题进行了科学分析,其基本结论是:“三峡水库建库后,对库区及邻近区域的温度、湿度、风和雾的水平影响范围一般不超过10公里,表现最明显的在水库附近。”

  据统计,三峡水库对气温的影响范围垂直方向不超过400米,两岸水平方向不超过2公里,年平均气温增加幅度只有0.2℃左右,夏季月平均气温可降低0.9~1.2℃。三峡库区春、夏、秋三季相对湿度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水库流域内的年均降水量约增加3毫米左右。本报记者张玢 实习生黄海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