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苏军阵亡将士纪念碑因修建地铁被迫迁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06: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沈阳八月二十二日电(高凡)在沈阳站广场矗立了六十一年的苏军阵亡将士纪念碑为建地铁让路,近日就要另迁新址。沈阳市民心情复杂,许多人来到纪念碑下,或留影,或驻足。有人表示,纪念碑迁到位于北陵的苏军烈士陵园后,两者主题相近,更有利于保护纪念碑,也许是其很好的归宿吧。

  一九四五年八月,出师中国东北的一支苏联坦克部队与日本关东军在沈阳展开激烈
交战。为纪念牺牲的官兵,苏军决定在这里修建一座有坦克标志的纪念碑。一九四五年十一月,纪念碑正式落成。该碑占地一百四十六点八平方米,碑身为方柱形,通高二十四点二七米,碑身嵌着两块青铜雕刻的苏联坦克部队战斗事迹及一辆重达十三吨的铜铸坦克模型。纪念碑的基座下面深两米的墓穴里还安葬着十位苏军烈士的遗骨。

  据了解,纪念碑由苏联专家设计,碑身十九点四五米,象征着一九四五年的对日作战胜利。

  负责纪念碑搬迁工作的沈阳故宫古建公司董事长刘伟民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次搬迁将耗资四百七十六万元,历时二十天。施工人员将采取分拆的办法逐一对石砖、条石、望柱、链条等编号造册,打包封存,然后在新址再按照原编号砌筑石材,最大限度地恢复其原貌。

  另据了解,苏军除了在沈阳,还在大连、长春、哈尔滨三市各修建了类似的纪念碑。大连的纪念碑已于一九九九年迁往当地的苏军烈士陵园,长春、哈尔滨的经念碑仍保留在原址。(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