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价将加收污水处理费每吨八角钱 今明两年全国推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07:55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北京8月22日专电(驻京记者陆正明)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十五”期间,我国城镇水务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水资源短缺和城镇水污染加剧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对于居民最为关心的水价问题,仇保兴表示从今年起要在全国推行普通的水价上加收污水处理费的举措。根据“谁用水、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普通的家庭用水也必须付
每吨0.8元的污水处理费。这项制度,在东南沿海一带已经全部推行,现在逐步向内陆省份延伸,力争在今年或者明年能够完成。

  仇保兴说,8毛钱一吨实际上是污水处理的成本价。成本价有两方面的含义:一、谁污染谁就要付费进行治理;二、在普通水价上叠加8毛钱,使水价本身更合理,促进节约用水。

  50%城市污水直接排放

  仇保兴表示,中国也是世界上所有国家中城市污水处理能力提高最快的国家,全国的城市污水处理率在五年中就净增加了7.5个百分点,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解决这些问题的决心和能力。

  仇保兴说:“我们的处理率现在只能做到50%,这意味着还有另外50%的城市污水是直接排放的。这就要求我们在‘十一五’期间,再增加20%的污水处理能力。”

  据建设部提供的数据:我国有278个城市没有建成污水处理厂,至少有30多个城市50多座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不足30%,或者根本没有运行。

  我国城市水质均达标

  关于城市水质,仇保兴说,第一,我国现有的城市供水水质都能够达到国家的标准,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第二,少数城市,或者北京少数地方有自来水烧开以后出现沉淀的情况,这是因为水质就比较硬,部分加了地下水,但是对健康无害。

  他还说,我国供水水质的新标准从去年6月1日开始实施,已经把水质的检验标准提高到100项,逐步与国际接轨。新的标准目前还是建设部的行业标准,就是部颁标准。我们正在制订国家的标准,今年年底可以出台,明年1月份估计可以颁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