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上诸多学校在学生军训课程中首次加入生命教育内容 习擒拿学逃生苦练生命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09:25 上海青年报

  “嗨!嘿!”昨天一早在向明中学的操场上,一位女生手上麻利的两个动作就把军训的教官打翻在地。“当坏人迎面向你踢腿,用双手抓住他的脚腕,另一只手很快挪动到脚底,将脚底翻转,这样就能控制住他们的举动。”教官们一边和学生进行实战操练,一边向大家讲解擒拿的基本要领。

  记者了解到,随着生命教育这项内容逐步纳入中学生的教学要求中,今年不少学校
都根据自己的特点,在军训课程中首次增加了关注生命安全的内容。昨天,记者在沪上一些中学的军训现场看到,生命教育教学主要是模拟一些灾害场景,教授学生们如何躲避,当遇险时,怎样自我防护、自我救护的知识,让学生们学会爱护自己、保护他人的一些基本技能。

  (记者 沈蔚)

  两男生合作抱腰锁肩反击“侵害”

  在向明中学,学校根据学生不同的情况安排了不一样的军训内容。男生们因为手臂有力,大多练习的是棍操。经过一番训练,高一的学生们已经能简单地耍几下棍棒了,记者发现,教授这些知识只是用于防身,所以学生们的动作大多是以躲避、抵挡为主,比如将棍子挡在额头前,以防止头部受到伤害,他们的进攻性动作很少。“学习擒敌棍操很有用的,如果遇到危险,我们只要在地上随便找一根棍子就能作为自我防护的武器,哪怕是一根树枝。”高一的王腾同学告诉记者,以前从来没有学过这样的防护措施,对高中里这样的军训模式特别喜欢。

  军训期间,教官还特别在休息的时候让学生们参与模拟实战场景。互相帮助也成为生命教育的一部分。“如果你们俩在放学路上遇到坏人,在非得正面交锋的情况下,两个人需要进行合作,因为仅靠一个人的力量要挽救保护两条生命是很困难的。”教官边说着,边教两位男生怎么合作。“来,你可以从背后双手抱住坏人的腰,阻碍他的行动,另一个人可以锁住对方的肩部,阻挠他用手对你们进行攻击。”

  除了学习正当自卫,学校还在军训期间安排了遇到灾害时紧急疏散的演练。“高一年级逃离的时候走左边楼梯,高二走中间,高三则走右边楼梯,逃生的顺序和平时出操一样!”向明中学的负责老师告诉记者,为了让学生能在紧急情况下有序撤离,他们让新生入校时就熟悉逃生的线路。此外,还有如何使用灭火器都是演练的主要内容。

  学习救护包扎同学们掌握应急术

  南洋初级中学的负责老师告诉记者,由于市教委曾下发了《上海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所以生命教育越来越被大家所重视,今年不少学校都在军训内容中融入了相关的生命教育内容。

  “在遇到危险时,因为中学生总是弱势的那一部分。一般情况下,我们总是提醒学生们不要正面与歹徒发生冲突,但有些意外可能不可避免,所以我们在军训中加入了一些自我防护的训练,比如擒敌棍操、擒拿拳操等。”向明中学的董宗诺老师告诉记者。

  据悉,今年交大附中的军训也是更侧重实用性,训练学生如何进行急救自卫,分为知识讲座与正当防卫动作指导两部分。除了通过讲座告诉学生,一旦遭到不法分子侵袭,应保持沉着、冷静的心态外,还将教授遇到危急情况的解脱方法。如遇到歹徒时能灵活运用身上的物品进行自卫,可用钥匙刺向歹徒脸部,用高跟鞋重击歹徒后脑勺。

  记者看到,除了教授防御知识技巧外,各个学校军训中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学习救护包扎。生命教育不仅需要保护生命,还需要让学生学会救护生命。“把受伤的手臂固定在木板上,如果没有木板,直尺等工具都可以作为替代。如果没有纱布,用干净的手绢也可以进行包扎。”教官们一边示范着,一边告诉同学们在现实生活中如何应急。

  而南模中学分两次军训,首先在学校对学生进行一些关于生命教育的讲座。负责学生工作的邓老师介绍,生命教育的主题是珍爱生命,会让学生观看《可可西里》这部影片,通过对这部影片的分析教会学生爱自己,爱他人,如何帮助同学等。邓老师表示,学校还有一次军训,到时会对学生开展救护包扎的课程。

  ■学生心声

  学会了自我保护懂得了助人爱人

  对于生命教育融入军训这样的模式,不少学生也都是第一次接触。不用反复训练队列,可以实在地获得一些生存技巧,同学们都争着要学。

  刚刚和教官比划完的郑子愚同学表示,和教官过招很过瘾,把所学的男子拳操用上了。他说,军训内容不仅可以强身健体,必要时可以防身,更好地保护自己。

  一位女同学告诉记者:“学习拳操可以让她们在遇到坏人的时候可以略微有些抵挡的能力,为自己腾出逃跑的时间。别看现在有点花拳绣腿的感觉,只要掌握一些出拳的技巧,就可以起到实际作用了。”

  高一的海媛媛军训时学习了包扎救护。她说,这对自己很有用,以后说不准就用得到。除了女生对包扎感兴趣外,男生也特别认真地学习。“男生运动量比较大,出现磕破、碰伤的概率也比较大,踢足球、打篮球都可能会受伤,学会包扎既能助己,也能助人。”陈卫杰说道。

  鲍荟伊同学认为,这样的军训不仅让大家学会了自我保护的技能,在协作过程让同学们懂得了互相尊重,碰到困难时需要互帮互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