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任内胡乱投资 李登辉亏了国民党党产4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09:52 中国台湾网

  党产历来是外界诟病国民党的焦点。马英九出任国民党主席后,把清理党产作为首要任务,经过一年的努力,计划于本周三首次公开党产。

  据《中国时报》报道,马英九上周六邀集党务高层,针对23日中常会将公布的党产报告举行最后的“会前会”。这份长达30页的报告详细列出了1994年3月至今年7月的党产状况。目前国民党党产净值为277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下同)。在李登辉任
国民党主席期间,投资失败高达427亿元,其中岛内投资亏损363亿元、海外投资亏损64亿元。

  虽然马英九强调该报告没有针对性,只是希望一次把党产情况说清楚,以免民进党每逢选举都炒作这个议题,但报告内容曝光后难免会对李登辉产生一定的冲击。为此,马英九要求与会者在报告正式公布前封口,并回收了报告草稿。

  不过,一位与会者看到资料后仍表示,李登辉任内投资的金额数字“吓死人”,“让人感叹国民党的钱真好贪”。另一位与会者则表示,国民党党产报告公布后,将对政坛投下震撼弹,请外界“拭目以待”。还有与会者直言,目前国民党的党产报告“像是给民进党看的”,希望周三公布的定稿版是可以让人民看了会接受的版本。

  马英九强调,清查党产对社会公布是他竞选党主席的主要政见。未来法律将规定政党不得经营事业,因此国民党将进一步退出企业经营。对于外界形容这是马英九刻意要切割与李登辉的关系,马英九指出,清查党产符合社会期待,并非想和谁划清界限。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蔡锦隆表示,这次整理出来的党产报告全都摊在阳光下,可以清楚交代资产流向,供全民检验。目前国民党账上虽有200多亿元,但如果扣除投资的隐性亏损并补足党工退休金,党产大概只剩六七十亿元。未来国民党可能要依靠募款才能维持正常运作。

  民进党文宣部主任蔡煌琅则表示,为防止国民党加速贱卖党产,民进党将于23日把“公投讨党产”的提案联署书送至“中央选举委员会”。

  分析人士指出,马英九一直希望尽早摆脱党产难题,为自己2008年“总统”大选扫清道路,但由于党产牵涉李登辉乃至连战等一大批重量级人物,稍有不慎就可能遭遇暗算,所以马英九此举在争取加分的同时也为自己设下了难以回避的障碍。(李俊峰)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