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张办学证竟办三所民工子弟“学校”一些学生将成“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0:50 江南晚报

  事件:我的孩子想上公办中学1993年就来锡打工的汪先生多年努力积攒起一些钱,想让今年要上初中的儿子上个“无锡本地的公办学校”,结果他等到8月才被告知,要直接升到学校自己办的初中部。“我想上公办中学,结果学校说只能自己去找。”因为时间太晚,加上孩子成绩实在太差,到了临开学汪先生才走投无路地找到了市教育局想要得到帮助,结果却连孩子的学籍都没有找到。

  “我只是想让孩子上一所公办学校。”汪先生讲起那所学校的教学质量就十分恼火。他告诉记者,孩子四年级从苏北转学到这所学校,每个学期拿回来的成绩单都是八九十分。奇怪的是从来看不到孩子做作业,期末也看不到考试卷,直到日前带着孩子去某中学报名,结果三门课考下来总分才30多分,当场把他给气坏了。因此,汪先生更坚定决心不能让孩子在这里继续上学。

  但孩子还没有登记学籍,想要在临近开学之前进入一所公办中学难上加难。

  现场:

  一所学校“分校”跨几区记者跟着汪先生来到孩子所在的学校,学校在风雷新村地区一个老新村里面,挂着一块“卫星希望小学”的牌子。因为还没有开学,学校里只有看守的人,记者被告知学校的初中部在逸常桥。随即,记者又赶到逸常桥,在一间工厂门前看到了“卫星希望小学(初中部)”的牌子。

  学校就设在废旧的厂房里,原本的车间被改装成教室。对面工厂的门房告诉记者,到开学了,这里常常下面是机器声,上面是读书声,孩子平时也没人管,甚至常常因为打架斗殴而招来110。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居然还有一所“卫星希望小学”开设在新区南站的卫星村。

  一所民办学校怎么能在两个地方办学?根据无锡市社会力量办学有关条例,每一所民办学校的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上均有一个“注册地点”,只能在规定的地点内办学。记者随即联系了南长区教育局有关人士获悉,他们在该地区没有批准任何民办学校。而新区有关部门的人士表示,他们所批准的学校现在就开在南站,同时,他们也“无权”批准在南长区的学校。该校徐校长却表示,因为新区的学校“太满了”才在风雷新村办了“分校”,同时强调这所分校也是新区“批准”的。

  追问:

  学生会有怎样的“未来”新区教育部门有关人士则解释,由于南站在2000年之前是滨湖区的地界,因此这所学校当时也由滨湖区批准的。后来区划调整学校归并入新区管理,他们对社会力量办学进行年审时该校出示了当时的批准文件,上面办学的内容确实包括初中。但是就新区来说,没有批新的办学点,包括初中在内。

  有关人士表示,一所没有办学许可证的学校,所颁发的毕业证书是无效的,而没有学籍的学生也无法参加无锡的中考。那名汪先生告诉记者,学校从开始就告诉他们无锡高中不收外地学生,上完初中必须回老家去,且颁发的中学毕业证书也是安徽的。记者了解到,其实只要学校申报,这些学生一般都能获得学籍,只要愿意都能在无锡继续升学。而卫星希望小学不仅“分校”的一部分学生没有申报学籍,初中更是基本没有。据不完全统计,可能有一些学生因为学校的“瞒报”而在无锡成为没有学籍的“黑生”。

  (记者金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