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让农村变成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0:55 世界知识杂志

  宿景祥

  不久前随团出访韩国。从北京飞韩国,约两个小时,相当于到上海。

  首都首尔沿汉江而建,依山傍水,清新秀美。汉江水面相当宽阔,江上有许多跨江大桥,将南北两部分城区连接起来 。如果没有这些大桥,很难想像这个城市能容纳1000多万
人口。1997年金融危机后,首尔的地价下落的很厉害,但近 年来又高涨起来。现在较好的公寓,每平方米的价格相当于人民币10万元以上。高昂的房价和房租,是很多年轻人最为头痛 的事情。

  首尔东南方向,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有个丹阳市。往山里走,一直到山的尽头,有个村子叫韩德美。这是一个模范 村,只有50多户,150多口人。去年卢武铉总统还来过这里。据村长介绍,这个村子以前比较穷,近年来有了很大的改善 。现在每户都可上互联网,村子也有主页。除了农产品销售外,这个村子还致力于让更多的城里人来“体验农村”。通过这种 方式,村民也可增加一些收入。

  在韩德美村,有一所修缮得很好的传统民居,但没有人住。村长说,这是本村过去最好的房子,房主搬到城里后,房 子被废弃了。现在村里把它修好,作为一个活动场所。房主后来见这所房子被修缮一新,也很高兴。房子现在属于村里,但房 主每年都回来看看,可以免费住些日子。

  村长有一个改造村子的详细计划,主要内容有两部分,一是恢复村子的一些旧貌,如已被废弃的水车、水磨,甚至储 藏煤炭的小屋。另外就是修建一些住所和活动场所,增加村子的接待能力。他还顺手指了指几间很旧的房子,说那是一个画家 和一个作家的房子,他们在韩国都很有名。这两个人每年来住一段时间。但他们让房子保持原样,不想修缮。据说,这样才能 保持创作的灵感。

  村子很宁静,也很干净。在一家村民的院子里,还见到了一只韩国著名的珍岛犬。“让农村成为城里人的避风港,而 不是让农村变成城市。”这是我在韩德美村听到的一句很难忘记的话。

  城市和农村是两种空间。城市是人类成就的高点,是一种极度复杂和神秘的空间。城市是出人意料的所在,它汇集了 最高的权力和最为成熟的知识,汇聚了社会技术与政治创新的社会力量。相比之下,作为人类传统居住空间的农村,现在明显 地居于下游和从属的地位。城市在急速地扩张,农村在奋力地抵抗城市的诱惑。

  城市的根本力量在于巨大的生产能力,确切地说,在于生产空间的能力。有哲学家说,人类的一切问题都可归于时间 和空间问题。时间序列和数学一样,都是人类心灵的一种创设,并不是真实世界的存在。由于时间可以作为衡量空间的单位, 因此,空间才是人类进行各种斗争的场所,同时也是斗争的主要手段和真正目标。

  对于空间的生产和控制,是社会权力的真正源泉。空间的生产,也是惟一真正能够衡量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一个指标 。城市比农村发达,城市不断地吸收农村人口,是因为城市的空间生产能力更高,使得单位面积的土地空间,可以容纳更多的 、或者享有更高生活水平的人口。

  经济学家熊彼特有一个著名的概念,叫“创造性破坏”。熊彼特认为,企业家是最主要的从事创造性破坏的人,因为 他们准备把技术与社会的革新推到极端,而只有透过这种开创性的行为,才能确保进步。今天,我们也可以用这个概念来理解 城市的发展。城市的发展正是一系列“创造性破坏”的过程,为新的发展腾出空间,为了兴建具有市场价值的

房地产商品,而 破坏旧有的、价值不高的房地产的过程。

  韩德美村的发展计划是保留过去的一些旧貌,旨在吸引城里人来“体验农村”。我们在首尔的外围,也看到了很多正 在兴建的工程,包括一座新的跨江大桥。世界上的大都市大体上都差不多,空间的颠覆、交杂、扩展、变幻,包含着创造性破 坏的巨大能量,使它们变得越来越不可捉摸。街头的商店不断改头换面,不断地

装修、变更生意。原来的厂区、矮房和街道消 逝了,迅速盖起了高耸的写字楼,市区中心与外围建起了新的高架桥和高速路。郊外的农田也不见了,变成了住宅楼和别墅。 过剩的资本经常会进入房地产市场,进行投机炒作。

  与农村相比,由于空间的相对狭小和紧张,使得城市的空间斗争议题更加突出,

房价的不断上涨只是这种斗争的一种 反映。城市的空间还充满了其他许多骚动和振奋,它是最强烈、最野蛮的社会与政治冲突的场所,是现代世界一切重大矛盾的 源头所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