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热解毒药销量攀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1:19 金羊网-新快报

  本地多家药企的拳头产品就是清热解毒药,市场一直呈现南强北弱局面

  近年来,清热解毒用药市场空间逐步扩大,据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时普医药信息有限公司近日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广州药品零售市场清热解毒用药今年一季度较2005年同期增长了15%。但业内人士坦言,北方市场仍需加大投入培养。

  本地药企仍唱主角

  记者在广州市内多家药店看到,很多药店都把本地品牌的夏桑菊颗粒、王老吉颗粒、板蓝根颗粒等产品摆放在距离门口最近,同时也是最显眼的货架上。据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监测数据显示,在广州清热解毒用药市场销售前10位的厂家里,本地企业就有6家。广州一家连锁药店的有关负责人透露,在清热解毒用药这一块,本地企业产品的销售额大约占到了60%-70%。

  事实上,本地许多药企的拳头产品就是清热解毒药。如清开灵系列(颗粒、口服液、胶囊、注射液)、夏桑菊颗粒、王老吉凉茶颗粒就分别是本土知名企业广州明兴药业、星群药业和王老吉药业的明星产品。在白云山和黄中药厂,板蓝根颗粒、大神口炎清颗粒和消炎利胆片就同另外一种心脑血管用药复方丹参片合称为“四大天王”。为了满足消炎利胆片和穿心莲片两大品种对穿心莲药材的需求,本月20日,白云山和黄中药还正式启动了清远白云山穿心莲GAP基地万亩工程,每年投入300万元,计划在2010年建成全国最大的穿心莲GAP基地。

  

清热解毒药销量攀升

  上图:广东一直是清热解毒药竞争的主战场陈国摄

  北方市场有待培养

  自抗生素限售后,业内纷纷把目关聚焦在具有抗病毒、抗菌、抗内毒素功能的清热解毒中成药身上。白云山和黄中药也率先提出了“中药抗生素”概念,并得到全国超过400余家中药企业的响应。与西药抗生素相比,中药抗生素最大的优势在于无耐药性,不良反应和毒副作用相对比较小。因此,有人预测,抗生素的限售将给其替代者清热解毒用药带来近100亿元的市场空间。

  然而,清热解毒药的主要消费市场还是在南方,消费人群也以南方人居多。有业内人士解释,这也与南方的“祛火”文化有关。北方因为少有清热祛火一说,自然也就很少药企会投入开发清热解毒用药。广州大部分清热解毒用药品牌70%的市场是在广东。

  白云山和黄中药副总经理方广宏表示,在南方人的传统观念中就有夏季易上火,需要多喝凉茶清热祛火的说法,因此如板蓝根之类的清热解毒药在南方的夏季销售特别旺;而在北方,冬春季节气温干燥,流感多,是“中药抗菌素”的销售旺季,但人们消费则多出于抗病毒、防感冒的观念。金康总经理郑浩涛认为,如果一个清热解毒产品品牌要打入北方市场,仍需要加大投入,而且北方市场的培养期将比南方市场要长得多。

  本报记者陆志霖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