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校来了台校还有多远?大陆学生入台“蜀道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1:35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作为与香港高校一样发展较早、教育实力不俗的台湾高校,离大陆学子还有多远呢

  今年7月以来,“港校争夺内地生源”成为最热的高考话题。仅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理工大学就招收约900名内地优秀生,其中近20名是各省市的“
状元”。港校的火爆,也引发人们对台校的关注。作为同样发展较早、教育实力不俗的台湾高校,离大陆学子还有多远呢?

  港校台校大比拼

  内地一家媒体在比较台港高校时说:港校有的,台校也有;港校缺的,台校也缺。的确,港校在吸引内地拔尖学生方面的优势,如优厚的奖学金、与国际化接轨的教育环境、开阔的视野、自由灵活的学业安排等,台校也都有相媲美的“软硬件”。以知名度而言,“台成清交”是台湾公立高校的翘楚:即“国立台湾大学”(台北)、“国立成功大学”(台南)、“国立清华大学”(新竹)和“国立交通大学”(新竹)。台湾私立高校中也不乏精英,东吴大学、淡江大学、辅仁大学等都是公认的名牌学府。

  台湾高校在吸引学生方面也不吝大手笔,纷纷打出“百万奖学金”“出国留学”“就业保障”等牌争夺生源:麻豆致远管理学院以100万元奖学金招揽优秀新生;台湾“交通大学”许诺校方提供奖学金赴美国伯克利大学等知名学府就读一学期;元智大学除了列出入学奖金、百万创业基金等物质奖励外,校内5个学院还专门设计出19个“就业专业学程”;台湾中山大学的“省钱念大学方案”,包括送电脑、送住宿、送半工半读机会,甚至还送4年饮用水。

  但在热热闹闹的“抢生大战”背后,台湾高校却面临着与港校同样尴尬的生源短缺问题。香港高校一度也因港籍学生外流严重,导致适龄学生不足、优秀生源匮乏,直至2002年开始从大陆招生后,生源情况才有所好转。香港教育界人士认为,大陆学子的涌入为香港教育界带来“鲶鱼效应”,大陆学子为香港竞争力提升带来的“潜效应”更不容小觑。

  而2300万人口的台湾拥有高等院校151所(包括军警院校及“空中”大学),研究生院更多达700多家。2000年后,民进党当局为了实现竞选时向选民提出的“每个县市都要有一所大学”的承诺,将原来各县市的技术学院升级为省立(县市立)的高校。台湾大学院校的数量因此增长了3.5倍,但同期台湾学生人数却因为台湾出生率持续下降而递减。

  大陆学生入台“蜀道难”

  今年台湾高校的入学率高达九成,几乎考生人人都可进大学。在大学门槛越来越低的情况下,台湾大学生“量高质低”正导致其教育水平不断滑坡。

  台大心理系教授黄光国指出,“台湾高等教育已失去愿景,政府广设大学,大量制造低阶大学毕业生 ,等于为台湾未来制造‘台劳’,许多大学毕业生空有学历。……政府应先开放大陆学生来台攻读博士和硕士,不但能吸引好的人才,学校也能自谋生路。”一些有识之士更从教育产业化角度提出,“开放大陆学生来台就学所能赚取的利益,将远远地超过观光的利益。”

  其实,开放大陆学生来台读书已经是老生常谈。这一议案之所以一再被搁置,核心原因是台当局的“意识形态考量”。“引智入岛的好处台当局并非看不见。台当局担心的是一旦开放大陆学生入岛,相应的就是承认大陆高等学历问题,而这一政策正是台当局操纵意识形态领域的关键问题。”专家分析说。

  两岸教育交流尚欠“东风”

  见微知著,台当局对开放大陆学生来台就学的种种限制,正是其所有两岸交流政策的一个缩影。与台湾当局相反,大陆早在20年前就开始招收台湾学生,并给予一系列便利,其中包括:继续放宽招收台湾学生的渠道;不设统一分数线,由高校自主决定;审批权由教育部下放到各省、自治区教育主管部门;对台湾学生同等收费、认可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核准的台湾高等学校学历等。据统计,现在约有5000名台湾学子在大陆就读。

  两岸教育交流与互动对人才培养无疑是双赢之事。一旦学历资格互认启动,将有利于吸引大陆学生到台湾的大学就读,为台湾教育产业化提供生源和动力;而大陆广袤的教育市场,也为台湾学子在大陆的发展做好“培养基”。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阐述两岸政策构思中的“五要”时,就尤为强调文化交流。他还寄希望于两岸年轻人在更早阶段就相互影响,“如果大陆青年也能来台湾求学,或许有一天,大陆的国台办主任毕业于台湾大学,台湾的‘陆委会主委’毕业自北京大学,情况一定会有很大的不同。”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寒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