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人口与计生工作创立五机制 实现三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1:36 云网

  联合国人口基金等国际组织充分肯定

  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黄山镇长水村计划生育宣传员和开秀1979年就开始干计生工作,过去每次进村入户工作,村民们不愿搭理她。“奖优免补”政策在该县实施后,村民对她的态度发生了彻底的转变。和开秀说:“现在,村民热情了,干工作得到群众认可了。”不仅如此,她还“现身说法”,动员儿子考取了县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公务员。

  这是近年来我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发生喜人变化的一个缩影。

  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号称“天下第一难”,随着民主法制进程的深入,过去一些行之有效的行政管理、行政强制办法已越来越难以适应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2003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先后出台了《云南省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奖励暂行规定》、《云南省人口出生缺陷预防规定》、《云南省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综合治理规定》等政策法规,形成了既有控制人口数量,又有提高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和维护人口安全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法规体系。

  为把省政府出台的惠民政策落实到位,省人口计生委大胆探索,着力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以“奖优免补”为主的利益导向机制,初步形成了以国家“奖励扶助制度”为龙头,以“少生快富”工程为支撑,以“奖优免补”为内容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以“四权分离”为主的工作运行机制;各级财政分级负担的投入保障机制,避免了各级人口计生部门年年为筹措经费而发愁的情况;以“云南人口奖”为主的激励机制;以“三公开、三公示、一评议、一见面”为主的民主监督机制。

  政策法规的制定和落实,促进云南人口计生工作实现了三个最基本的转变:由单纯的以“罚”促控转变为以“奖”促控,“奖”、“罚”结合,既“处罚多生”,更注重“奖励少生”;由单纯的“管理育龄妇女一代人”向“服务三代人转变”,既考虑生育的问题,又考虑养老的问题,还考虑到子女成长的问题;由“单纯的控制人口数量”向“既控制人口数量又高度重视人口素质和人口结构”综合治理的方向转变。

  自实施“奖优免补”政策以来,全省已有43.5万户农业人口家庭自愿放弃生育二孩,新办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是过去24年累计办证户的3.15倍;各级财政共投入各种奖励扶助金2.96亿元,直接提高农民人均纯收入9元;计生干部以人为本,依法行政,群众对计划生育工作的满意程度由2003年的23.03%提高到今年的95%以上。菲律宾“亚洲新闻网”热点新闻栏目,美国“美国生活”、肯塔基新闻网等数十家国外媒体相继正面报道我省人口计生工作;联合国人口基金等国际组织也给予充分肯定,从而树立了云南在国际社会的良好形象。(刘熙 王廷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