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发现墓葬水井群 出土随葬品保存完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1:4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网广州8月22日电最近,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农林上路一工地清理出两汉、隋唐五代时期的古墓葬8座、水井9眼和古代器具一批。专家表示,发掘地点多处出现晚期水井打破早期墓葬的现象,可见从汉代起东山口地区就有频繁的人类活动。

  4座墓有讲究的排水沟

  据《信息时报》报道,发掘地点位于农林上路一横路、省老干部活动管理中心附近的工地,建设工程还没有动工。据介绍,这批砖室墓分别建于东汉、南朝和隋唐时期,其中4座两汉时期的土坑墓清理出砌筑讲究的排水沟,显示出墓主人具有较高的身份地位。

  有意思的是,编号为M4、M5的两座墓墓向一致,大小、结构形制相近,随葬品的种类也基本一样。因此专家推测,两墓主人有亲缘关系,这两座墓的棺位和板的腐朽痕迹也清晰可辨。记者看到,墓里出土的随葬品保存得较为完好,以陶器为主,多数是煮食用具。其中,一种名为“五联罐”的器具造型相当别致:四个较大罐呈“田”字型排列,中心位置安放一个小罐。据估计,“五联罐”应该是作盛放调味料之用,它在广州地区西汉早中期墓里相当常见。

  另外,在编号为M6的一座东汉土坑墓中,考古人员发掘出一件精美的胡人俑座灯。灯的造型为一个陶俑单手托灯,陶俑面部和身体部位的刻画栩栩如生,达到了较高的艺术水平。另外可以清楚看到,这个陶俑高鼻深目、蓄着长须,具有明显的西域人种特征。考古所专家认为,这表明早在近两千年前的东汉时期,岭南和西域、中亚地区已有一定的经济文化交流。

  出土随葬品保存完好

  清理的9眼水井分别属于唐、汉和五代时期,出土文物多数已经残碎,但仍保留着较强的时代特征。

  据了解,这次发掘清理的古墓葬,基坑深度只有四五十厘米,有些器物的口部在发现时已经受损。而实际上,这些基坑原本可深达两三米以上,只是后来在人类活动过程中不断被“削”低。考古所专家表示,由于这次考古工作得到建设单位的大力支持,得以赶在施工开始前进行,所以这些古墓葬能够被较完好地抢救保存下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