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左膀右臂≠三头六臂党委副书记“瘦身”运动铺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1:51 黑龙江日报

  中央动作17万地方领导干部大换届

  一场全国性的党委副书记“瘦身”运动已经铺开。全国人大、中组部明确,今明两年,将进行涉及17万名地方领导干部的大换届。十六届四中全会决议明确对地方党委领导班子配备进行“三减”改革:“减人”———精简党委班子职数;“减层”———减少副书记职数;“减线”———扩大党政交叉任职比例。

  这一目标在中央随后下发的文件里被细化为:精简领导班子职数,省级党委常委职数一般为11~13人,西藏、青海、新疆可以14~15人;减少副书记职数,除兼任政府正职的副书记之外,一般可设1名专职副书记;扩大党政领导交叉任职,党委常委和政府副职可交叉任职2~3名;规范任职年龄,省委书记、政府正职副书记为65岁,纪委书记为63岁,其他为60岁。在提名上述三类任职人员时,如果年龄分别已经是63、61、58,则一般不列入提拔行列。此外,在干部年轻化方面,换届时省级党委班子中50岁以下的要有3名,45岁左右的要1名。

  地方动作

  江苏省95个县级党委班子换届副书记去向

  原有副书记366名留任185名未留任181名

  安排到市级机关65名转到同级人大、政协69名就地转任常委35名其他途径12名

  现实际配备192名,其中留任185名,新提名7名

  副职“超载”之弊

  十羊九牧

  据媒体披露,相关调查表明,就全国范围来看,目前省级领导班子职数过多。来自中组部的消息称,在有的省直部门,处级以上干部竟占一半以上。客观上造成了“十羊九牧”的局面。推诿扯皮

  《瞭望东方周刊》曾载文,领导机关职数和编制偏多,容易导致领导工作中滋生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等衙门作风,大大增加执政成本,职能的重叠造成了扯皮的空间。

  党委“减副”之利

  ●扩大党内民主

  由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原副书记升为代区长的葛莱说,“‘减副’首要的功能就是扩大了党内民主。”他说,“党内无长,书记原本就是一个主持人的角色,但是在实际中,书记办公会往往取代了常委会。”

  ●理顺党政关系

  “减副”的另外一个功能在于理顺了党政关系。涟水县一位官员说,“以前党政实际上是两张皮,几个党委副书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分管领域,经济、政法、组织、文教科卫等等,政府同样也有专门主管的副县长。”

  ●影响执政方式

  “减少副书记职数,着眼点在于提高效率,简化工作层级。”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韩康如此指出。

  “减副”深意

  自上而下减副,力度空前,又处于十七大召开前夕,人们不能不感受到其间政治体制改革的深意。泰国《世界日报》称,党委“减副”预示着中国政治体制改革“低调试水”,“官方正在以‘先做再说’的态度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曾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党内民主的实现将对人民民主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这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新思路。”

  复旦大学政治学博士刘伟说:减少副书记简化了权力层次,突出了常委会的职能,有利于集体领导和党内民主。

  而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王长江说,几个书记决定与几个常委决定差别并不太大。单纯的减少副书记职数是不够的,它需要一个宏观、中观、微观多头并进的系统性考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