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权威而睿智的思想撞击 中国与独联体国家院士论科技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1:51 黑龙江日报

  韩丽平 本报记者 樊金钢 薛婧

  在2006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俄科技合作论坛会(第二届中国·哈尔滨中俄及其它独联体国家科技合作高层论坛)期间,中外16位院士聚集一堂。22日下午,华旗饭店国际会议中心306会议室。一场权威而睿智的思想撞击———中国与独联体国家院士座谈会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的16位院士就如何共同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
年轻人才,促进国家间的高水平合作展开面对面的交流。

  共育创新型年轻人才

  来自白俄罗斯热质研究所的米哈列维奇·亚历山大院士开场就直入主题:“本届论坛和展交会办得很成功。期间,中国与俄罗斯和其它独联体国家的合作潜力与方向被不只一次提及。很多院士从事过多年教学业务,在培养创新型年轻人才上有丰富经验。新型科技人才的培养不应局限于学校,而应参与各种科技项目。”

  哈萨克斯坦院士比时巴耶夫·瓦列汉说:“哈萨克斯坦非常重视教育,将优秀的年轻人派到欧、美、俄、中国留学。他们现在活跃在经贸、工程、农业等领域。我们希望与中国工程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等进行合作和交流。哈萨克斯坦工程学院在石油化工、农业等专业很有名,已经接收一些中国留学生。目前,懂英、俄、汉等外语的复合型人才很抢手。”

  外方院士的发言在中方院士中引起共鸣。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不时替换着用中、俄两种语言发言。他激动地说:“今天与会的中方院士年龄均在60岁以上,我们是在中苏传统友谊的基础上成长起来的,对双方的合作有很高的热情。我建议,在今后的交流中,吸引更多的创新型年轻专家参加,这也是我们老一辈院士的责任。”

  还有中方院士表示,21世纪必须搞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只有各学科知识结合起来,才会有人才成长的大飞跃。俄罗斯等国在基础研究上很下功夫,应在这方面加强双方的交流。促进双方高水平合作

  黑龙江省的能源问题激起与会院士的兴趣。而在白俄罗斯,关于企业节能方面已取得立法与工艺上的成果。白俄罗斯的米哈列维奇·亚历山大院士建议:“希望中国工程院、大学组织专业人员,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学者探讨能源领域的课题,这有利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主持人、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孙尧立即表示,会后马上与白俄罗斯方面对接。

  当前,蔬菜水果大量使用化肥后质量降低且污染环境的问题引起业界关注。俄罗斯全俄植保所的院士帕弗柳申·弗拉基米尔说:“我们正与黑龙江省农科院合作,研究如何在保证产量的前提下仍使味道鲜美。后者采取我们的技术后,已将产品推向了市场。希望我们的其它项目能继续为黑龙江省的农业领域带来积极因素。”

  增进交流要有语言保证

  语言障碍也是院士们的话题之一。俄罗斯院士谢尔盖耶维奇说:“我们在与中国的合作中,出现了交流问题。因为距离远,双方主要通过E-MAIL联系。但一些俄文的专业术语中方人员在字典里查不到。以前,我们与西方交流时也出现过类似问题。但很快就有了俄、德、英对照的农业词典,各国专家如获至宝,交流立刻畅通。所以,有必要编纂一部俄汉农业专业词典。”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说:“双方要更多地互相派遣留学生、研究生。要有一批人了解对方的语言,才能拉近距离,增进感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