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部门花大力气改造的街路面目全非 特色街难寻“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1:51 黑龙江日报

  文/摄 本报记者 苏强

  

政府部门花大力气改造的街路面目全非

  女人街上的两侧墙体上的装饰已经破损。

  

政府部门花大力气改造的街路面目全非

  印度风情街开起了“起名事务所”。

  2004年8月,哈尔滨市果戈里大街二期开始改造,并启动四条特色街路建设。两年的时间过去了,记者看到政府部门花大力气改造的街路已面目全非

  近两年,哈尔滨市南岗区先后在秋林地区繁华地带,打造了女人街、儿童街、电子街、印度风情街四处特色街。可是除了电子街上相对来说还算红火外,其他几条街则看不出特色街所应有的繁荣景象。

  日前,记者来到了女人街上,从中山路这边一直走到果戈里大街上,看到两侧全都是美容美发的商店,女人街彻底变成了美容美发一条街。据其中一户女店主介绍,这里从最初建成的时候便是以美容美发为主要经营项目,几乎没有经营其他的商品的,前一阵子街对面开了一家美体中心,可这两天也关门了。

  在一街之隔的印度风情街上,漂亮的大棚下面支着十几个出售旅游纪念品的摊床,可走进一看,发现这里卖的都是俄罗斯风格的纪念品。一位摊主说,这里离着果戈里大街较近,来往行人很多,商品卖得还可以。记者在该街上走了一圈发现,这里只有少数几家商店经营着印度商品,而其中一家大门紧锁,附近一家店铺门口贴着“起名事务所”招牌。

  在儿童街上,两边的三四十家商店中经营儿童用品的只占了五分之一左右,据一家出售儿童服装的店主介绍,这条街刚建成的时候,街面上几乎全都是儿童用品商店,可是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发展,有的关停,有的转产,到目前为止,专售儿童服装的店只剩下两三家。其他的店铺有的变成了饭店,有的开起了诊所,有的则经营起了理发馆,只有从人行道地面上的卡通图案上,才能看出来这里曾是儿童特色一条街。

  市民张先生说,当初大张旗鼓建设的特色街,花了不少钱,又引来不少店铺,可是不知是政府引导的错位,还是商家经营的问题,亦或是本来就先天不足,这些特色街,形不成规模,也没有繁荣起来,基本上都失去了本应具有的特色。

  哈尔滨商业大学商业地产专业杨晓庄副教授:关键是定位问题,既然建设的是特色街,就应在定位其特色上下功夫,让市民一提起某种商品,就想起特色街上有卖的。如果特色街办得与其他商业街一样了,自然不会红火,但这也需要政府加强引导,商家也要多费工夫。

  省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所刘小宁研究员:我国南方的许多城市都有特色街道,这对提升城市品牌,丰富市民生活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政府职能部门通过行政命令建设出各种各样的特色街,但其后的经营成败则全部由市场经济运行规律所决定,因此在特色街建设之前,相关部门与商家就应该就价格定位、消费群体、市场需求、配套高施、辐射半径等指标进行全面的民意调查和专家论证,给特色街上的经营项目做出详细的综合规划,这对特色街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如果这些前期准备工作没有做好,项目仓促上马,使得商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与其他地区相比无优势可言,就不可避免地形成停业、转行现象的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