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螺蟹蛙鱼均可能含寄生虫 预警,提醒市民勿生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2:3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昨天下午,市畜牧水产局发布紧急预警:要求全市餐馆酒楼不得制售生食或半生食淡水产品;市民不要直接食用生鲜或未经彻底加热的包括福寿螺、鱼、蟹、蛙等在内的淡水产品。

  据市畜牧水产局介绍,近日在北京市连续发生生食或半生食福寿螺肉致人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病,为防止此类事故在我市发生,确保我市人民群众饮食卫生安全,该局采取紧急
措施,从即日起对全市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馆水产品进行拉网式检查,对福寿螺等重点水产品进行监测,严格水产品准入。

  专家称,福寿螺以及其他淡水产品如加工加热至熟透,可以杀死隐匿其中的广州管圆线虫等寄生虫的幼虫,而生食或半生食被寄生虫幼虫污染的食物造成患病几乎是必然的。调查研究发现,福寿螺带虫率高,有些螺体内寄生的幼虫多达3000至6000条,而广州管圆线虫不仅在福寿螺里有,还存在于其他螺、蛙、蜗牛、鱼和蟹等中。因此预防此病的关键就是切忌生食或食用未熟透的淡水鱼、螺、蟹、蛙、蛇等。

  市畜牧水产局要求全市餐饮单位不得制售生食或半生食淡水产品,加工水产品一定要煮熟、煮透;广大市民不要食用生鲜或未经彻底加热的螺、蛙、蟹等水产品,近期有生食史的人如有头疼等症状应尽快到医院检查。 (毛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