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式月饼申遗创意不错 点心制作不在申遗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2:42 扬子晚报

  本报讯立秋后,各个月饼生产厂家陆陆续续将自家的月饼摆进了各大超市和商店,以迎接真正来临的“月饼季”。也就是说,从现在起,月饼正在成为真正的时令食品,因而这个时候爆出苏式月饼要“申遗”的消息无疑是很吸引眼球的。记者上午了解到,苏式月饼“申遗”其实是由苏州一家生产糕点的老字号提出的。对此,市场人士纷纷指出这是个不错的营销创意。不过,也有民俗专家直言,今年国家公布的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录里,并无点心制作工艺这一项。

  申报:苏式月饼具备文化内涵

  苏州稻香村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的周广海总经理告诉记者,稻香村已经以公司名义将苏式月饼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材料提交给了政府部门,政府正在安排筹备,而且也已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进行了沟通。他透露,苏州是苏式月饼的发祥地,这次的申报材料里详细将苏式月饼从古至今的制作工艺、外观变迁等做了介绍。据介绍,苏式月饼的文化艺术体现在很多方面,如原料、造型等,举例来说,苏式月饼的外观看起来像一面鼓,这一造型就比较独特。另外,苏式月饼选用原辅材料讲究,富有地方特色,在明清时期的糕点制作中堪称一绝。

  市场:“申遗”等于做了活广告

  南京食品工业协会周晓梅秘书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月饼大致分为苏式、广式、滇式、京式等等,尽管拿月饼这种糕点来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并不多见,但相信这会是一件好事情,说明大家对月饼这种大众食品的认识上升到了富有文化底蕴和氛围的高度,月饼算是做出了“大文章”。她还指出,这一事件,也给月饼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即如何在月饼的文化底蕴上进行挖掘,有利于月饼从纯粹包装搭配的畸形比拼巢臼中跳将出来。

  据调查,南京地区目前有30多家月饼生产企业,其中近20家做苏式月饼,其中小苏州和桃源村名头较响。从市场销售看,前些年,人们对广式月饼青睐有加,但近几年渐有回归苏式月饼的迹象,而且消费者不再为单一的中老年人,很多年轻人也加入进来。

  专家:“重申请轻保护”是误区

  尽管也认为苏式月饼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有一定的文化价值,南京博物馆民族民俗研究所所长徐艺乙坦言,月饼的苏式制作乃中国传统的点心工艺,应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范畴,但今年国家公布的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录一共518项中,并没有“点心制作工艺”这一项,而第二批申报范围与指南,要到后年才能公布,其中是否会包括点心制作工艺,暂时还不清楚。(孔小平刘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