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四川达州市共产党员在特大旱灾中永葆先进性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3:01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8月23日电 (任硌、邓良奎) 2006年7月以来,地处四川东北部的达州市遭受近50年来最大的一次旱灾,600多万人口中有近500万人受灾,200余万人出现饮水困难,农作物大面积减产,有的甚至绝收。在严酷的自然灾害面前,达州市的共产党员们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天上没有雨水眼中饱含泪水

  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切感受旱灾的严酷:河溪断流、池塘干涸、农田开裂、树木枯死、庄稼枯黄。一个个家庭的生存就靠每天从送水车上接来的几桶水,一条条生命在持续高温干旱中艰难维持。

  8月14日下午,烈日当空,大地发烫,达州市委书记李向志率领由机关党员干部组成的抗旱小分队,为人畜饮水告急的通川区蒲家镇村民送去了清洁卫生的饮用水。同时,达州市市长罗强也率队为重旱区达县马家乡的受灾群众送去了洁净水。当听说村民曾凡因由于双腿残疾无法前来取水时,罗强立即抬上两桶水送到了曾凡因的家里。

  市委书记、市长带队送水到旱区仅是达州党组织和24万共产党员心系灾区群众,全力帮助群众抗旱减灾的一个缩影。在基层、在农村,党的基层干部和普通党员们各司其职,各显其能,成为抗旱减灾工作中的生力军。

  8月初,当得知居住在高山上的群众因干旱饮用水中断的紧急情况后,达县福善镇党委书记何由礼、镇长杨朝霞等镇领导不等不靠,果断作出了“立即给群众送水”的决定。没有资金,他们想办法筹措,送水人手不够,镇、村干部轮流上阵。

  镇长杨朝霞是一位女干部,她自告奋勇担当了镇送水指挥部指挥长,不但随时带队给村民送水,还组织力量帮助群众挖井找水,解决了群众饮用水难题。烈日高温下,镇村干部忙碌、疲惫的身影感动了灾区群众,天上没有雨水,人们眼中饱含泪水。

  “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干部们送来了救命水,共产党好,共产党的干部好啊!”福善镇莲花村60岁的村民唐明强对记者说。

  达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天宗说,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福善镇党委政府领导来到群众身边帮助群众共渡难关,这是执政为民的真切体现。

  处难不惊一心为民

  面对持续发展的严重干旱,达州市委、市政府处难不惊,把抗旱减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稳定人心。

  市委书记李向志介绍说,灾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迅速向全市发出紧急通知,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迅速投身抗灾第一线,服务群众、帮助群众。各级党组织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旱区人畜饮水;充分发挥水利工程作用,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努力解决灌溉用水,大力提倡节约用水。

  市政府紧急成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针对日益严峻的旱情健全了配套预警和应急机制,提高政府应对可能突发事件和风险的能力。对人畜饮水困难的地方,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组织力量为群众拉水送水。旱区均实行“副县级以上干部分片负责、部门包乡镇”的硬性规定,抽专人组成综合督察组、水事纠纷协调组和抗旱机具维修组,到一线帮助农户。

  在达县、开江等地,记者看到,哪里灾情最重,哪里就有县委政府主要领导的身影。

  达县县委书记陈光礼、县长李春等县领导近一段时间把查看灾情、慰问群众作为首要工作,不分白天晚上往灾区跑。在他们的带动下,各级党员干部以灾区为家,与群众一起挥汗如雨抗灾自救。而开江县委书记杨娟作为达州市唯一的一位女县委书记,在救灾工作中更是巾帼不让须眉,行走在田间地头比男同志还轻快。

  灾区群众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现在的干部就是不一样啊,危急时刻始终和群众在一起,令人敬佩!

  危难之际的再次考验

  2004年和2005年,达州市连续两年遭受特大洪灾,造成上百名群众死亡。在两次特大洪灾中,达州共产党员临危不惧,视群众为父母,奋不顾身抢救群众,涌现出了以“救命书记”赵本权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2006年,达州共产党员在特大旱灾中再次经受住了考验。

  宣汉县从5月即开始出现干旱。该县胡家镇党委书记曾莉,从那时起就几乎没回过城里的家,即使进城开会,也是会议一结束人就立刻往镇上赶。

  “决不让一个群众渴倒、饿倒。关键时刻,党组织就是群众的坚强支撑。”她一直坚守抗旱现场,走村串户发动村民自力更生,抗旱自救。缺水,她第一个跳进溪水里,拦石截流,缺少提灌机具,她就组织村民采取各种土办法。就这样,她和镇干部一起一点一点地解决了5个村2200人、1700多头牲畜的饮用水问题,挽救水稻530多亩。

  万源市黄钟镇吴家沟村村委会主任、共产党员吴国成,为了帮助群众在山溪取水,连续10多天没有回家,自己养在村里老寨坪高山上的50多只山羊因无人管护,有5只羊被活活渴死,损失了1000多元。老吴的妻子对此心疼不已,老吴说:“我是村里的党员干部,这抗旱才是人命关天的紧要大事,个人吃点亏算啥子嘛。”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千方百计缓解旱情。渠县卷硐乡陡梯村支部书记苏章组织了以党员为组长的义务抗旱小分队,从沟底背水上山帮果农浇灌果树。开江县梅家乡老山村支部书记聂兴政,为集中居住点的五保老人义务挑水,病倒在担水途中。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7月至今,达州全市共组织了10多万名党员下到田间地头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力抗旱魔;投入资金数千万元,投入机电抗旱设备1.3万余套,抗旱浇灌面积达130万余亩,临时解决了81万人和100万头牲畜的饮水困难。(完)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