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首例控告日右翼抹杀历史侵权案胜诉 原告获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4:0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杨明 杨守华)今天上午9点30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诉讼日本右翼侵犯名誉权案在南京市玄武区法院开庭,法院依法作出了判决,原告夏淑琴胜诉。被告缺席,经法院合法传唤未到庭,被告赔偿夏淑琴160万元人民币。这是中国法院首次为中日历史事情作出判决。

  1998年,日本亚细亚大学教授东中野修道著书《“南京屠杀”的彻底检证》,书中
认为夏淑琴是“假受害者”。松村俊夫在同年出版的《对“南京屠杀”的大疑问》一书中也称夏淑琴为“假证人”,二人一次否认南京大屠杀史实。

  1937年12月,侵华日军攻入南京,展开血腥屠戮,时年8岁的夏淑琴一家九口,七人被杀,她身中三刀,侥幸存活。这一极为惨痛的经历,在古稀之年,竟被东中野修道等指斥为不存在,夏淑琴悲愤欲绝。2000年11月28日,为维护战争受害者的人权,为维护名誉权,夏淑琴在南京市玄武区法院提交诉讼,起诉东中野修道、松村俊夫及为二人出书的日本展转社。要求三被告赔礼道歉,并赔偿80万元。

  面对夏淑琴的起诉,2004年,日本的两位被告并未出现在中国的法庭上,后玄武区法院分别于2004年9月15日、16日举行了质证庭,并于同年11月23日、25日先后进行了公开审理。

  最根据法院判决,被告松村俊夫、被告东中野修道与被告展转社应立即停止出版《“南京屠杀”的彻底检证》和《对“南京屠杀”的大疑问》,并将已出版的书籍收回并销毁。

  夏淑琴起诉日本右翼分子侵权案,开创了在国内民间对日诉讼的先例。此次在国内诉讼并胜诉,将成为对日民事诉讼的一个重要判例,对推动今后相关的对日民事诉讼起到积极的作用。

  夏淑琴起诉日本右翼分子侵权案,是国内首例通过法律手段确认历史事实的案件。随着夏淑琴案件的胜诉,进一步确认了南京大屠杀的存在,对于驳斥日本右翼势力的谎言,维护史实,捍卫人权,警示后人,促进中日和平世代友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夏淑琴起诉日本右翼分子侵权案,彰显了我国法制建设的进步和对人权保护的重视。随着国内法院对该案的受理和审判,说明我们已经开始理性地用法律途径来对待历史问题,运用法律手段来审理中日历史事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