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故宫两商店只待外宾拒中国人入内 称破坏购买气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4:3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 “中国人竟然进不了故宫的两家商店!”日前,一名北京游客在陪朋友逛故宫时,被故宫内两家商店的服务人员以“只接待外宾”为由拒之门外。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各商家都在千方百计搞促销,商店笑迎八方顾客还来不及,何至于把部分顾客拒之门外?本报记者随后几经周折,终于混进店内打探情况,在多次遭到身份盘查后,终于发现了其中的奥秘。

  调查记者谎称找人混进门

  “外宾休息室”原是商店

  据那位北京游客介绍,这两家商店位于故宫神武门东侧。日前,记者在他的指点下来到神武门东侧,但奇怪的是,找了一圈只发现两家对所有游客都开放的“故宫商店”。记者无奈向旁边的工作人员询问,外国人喜欢买东西的地方在哪里?工作人员狐疑地打量了一下记者,记者只好说是去找一个外国朋友,他才说,旁边那些虚掩着门,看上去像闲置的平房才是。在一个玻璃窗上写着“王府”二字的店前,记者正要推门进去,却被门口的一名工作人员拦住。他很严肃地说,这里是外宾休息室,不接待中国人,记者谎称有位外国朋友在里边等自己,他才勉强放行。

  数遭身份盘查被“劝离”

  进到店内,别有洞天。里边摆满了文房四宝、珐琅玉器、珠宝首饰、名人字画,各式唐装及各种工艺品,还开设了图章刻印等项目。记者发现,这里所有的商品价格都非常高,一把工艺纸扇两百多元,一个玉镯几万元。十几名服务人员正忙着打扑克牌,见记者进来,一名主管模样的中年女子站了起来,问记者有什么事情,当记者说随便转转时,她很不耐烦地说,“我们只接待外宾,你还是到旁边去买吧。”这时,一名女导游领着十几名外国游客走了进来。中年女子马上一脸笑容地迎了上去,小声问导游,“共多少人?”正在玩牌的服务员也都站起来,用流利的英语介绍着各种纪念品的价格。记者正想仔细观察他们买卖的过程,一名男服务员走了过来,继续询问记者有什么事情,记者只好说想给外国朋友买件礼物。“这里的东西在潘家园市场都能买到,且价格会便宜很多。您还是到外边去买吧。”他在一番“劝说”后,终于将记者赶到门外。

  揭秘同样商品价格差九倍

  店员:国人不会在此购物

  记者发现,和“王府”挨在一起的“大明堂”也是专门的“外宾休息室”,当记者说进去找外国朋友时,门口工作人员非常认真地问记者的朋友是哪国人?记者随口说了一句“美国人”。这时,该工作人员才告诉记者,“大明堂”只接待日本客人,美国人不可能在里边。当记者问为什么中国人不能进去时,他才说,其实,里边的东西,一般中国人进去都不会买,有时候还会把商品的真实价格告诉外国人,“破坏购买气氛”。中国人要买纪念品可以去旁边的“故宫商店”买。一位“故宫商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也有一些国内游客为此向相关部门投诉,但最后也没结果。

  价格:比其他店高出数倍

  在“王府”商店内,记者发现各种纪念品价格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人民币不等,全部都比外边的价格高。最明显的是,一件景泰蓝花丝孔雀,在“王府”的标价为1500元,而就在旁边的“故宫商店”,标价只有150元。“故宫商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明堂”和“王府”都是外租的商店,存在6年多了,主要是旅行社直接带外国游客来购买,利润相当高。一位旅行社人士告诉记者,这种靠旅行社带团来消费的商店,和旅行社之间都有利益分配比例的,有的是按照游客购物后的收益进行分配,有的是按人头进行利益分配。

  故宫表态

  将仔细调查此事

  记者以游客身份向故宫博物院的文化服务中心投诉时,接电话的王女士称,“大明堂”和“王府”是故宫外租出去的地方,“不好管理”。之前也有游客投诉这个问题,服务中心已经明确向他们指出问题,并要求他们对所有游客开放,但两家商店并没有执行。王女士表示,故宫方面将仔细调查此事,如果情况属实,将再次要求他们向所有游客开放。

  律师观点

  两商家行为违反《消法》

  岳成律师事务所的韩律师认为,故宫这两家商店的行为其实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不许中国人入内的行为是对消费者人格尊严的一种侵害,过高的价格也是对国外消费者的一种服务欺诈。

  《消法》第四条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者不得对消费者进行侮辱、诽谤,不得搜查消费者的身体及其携带的物品,不得侵犯消费者的人身自由。”从此可以看出,商家不准中国人入内的做法是违法的,侵犯了消费者的权利。晨报记者刘春蕾

  故宫内的“王府”商店主要接待由旅行社直接带来的外国游客。

  来源: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