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缝社保”悄然走进粤人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灵活就业人员医保,“农转居”失地农民社保……大手笔不断

  本报记者马汉青

  昨天,当正在医院安心治病的广州“早期下海人员”伍国辉对前来慰问的政府工作人员感谢连连时,记者眼中,分明看到了一张无缝的社保安全网,正在广东悄然构筑,呵护
你我。

  “下海”,曾是一个风光无两的名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广州很多国有、集体企业职工下海从商,不少赚到了钱。然而,随着年纪增大,他们发现:没有了单位,又达不到社保缴费年限,如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昨天,64岁个体户伍国辉说出了切身感受:1983年,他从荔湾区一家企业跳出来干个体,总觉得看病和养老是块心头大石。不久前,广州出台“早期离开企业人员”参保特殊政策,他缴纳2.9万元参加了养老保险,6月份缴纳2.4万元参加医保。5月份,他查出肾病,但因还未办医保,担心医药费而放弃了住院,7月份拿到医保卡后,得以安心住院,“现在每月有养老金,看病有医保,安心多了”。

  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黄远飞说,启动这一特殊政策,就是要以最大优惠,把还没有社保覆盖的人群纳入社保体系,目前已受益的早期离开企业人员超过5万人。

  细细数数,这一两年广州这种覆盖缝隙的社保大手笔不少:启动灵活就业人员医保,仅可受益的个体户就超30多万人;启动“农转居”失地农民社保,38万洗脚上田农民也有“退休金”……

  前几天,广州年轻白领熊小姐告诉记者,她又跳到另一家外资银行,这已是她两年内第三次跳槽。而几年前,很多人对“跳槽”还是“有贼心没贼胆”,原因很简单,没有“铁饭碗”,就意味着失去养老、医疗保障。有了社保,熊小姐说,她从没有这样的担忧,公司变了,但养老和医保都是连续参保。

  无缝社保的好处,时下已实实在在走进普罗市民生活。

  广东全面推进工伤保险,不但保护劳动者,也帮经营者分散工伤风险;广东将大力推进“少儿医保”,重症儿童无钱求医令人心碎的现象,可望大幅减少。

  不过,目前广东社保也有未真正无缝连接的“尴尬事”。省社保局常挤满要求退保的农民工,来自陕西的保安小李说,他要回老家工作,在这里已参保6年多,明知退保不划算,但养老保险转移不回去。

  在专家眼中,这确是一种尴尬———养老保险本有助劳动力自由流动,现在反成制约因素,原因就在统筹层次太低,不能跨统筹区无缝流动。

  “广东最近在这方面有了较大突破。”一位劳动保障专家高兴地说,广东将养老险的缴费和待遇改为与“全省社平工资”挂钩,而不是以前的“本市社平工资”,以后省内无论哪里参保享受的待遇都一样,相信以后一定会全国统筹,很多类似尴尬可望迎刃而解。

  据了解,多项社保走在全国前列的广州,众多“利好”包括“农转居”医保、外来工生育保险等正在酝酿。无缝社保安全网带来的实惠和惊喜,还将继续。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