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何死亡人数与百姓推算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4:55 新民晚报

  新华社在相当长时间里,灾区百姓的判断与政府公布的数字存在很大差距。记者发现一个普遍现象:对本地的死难人数,他们与村镇政府没有分歧,但都认为其他地方死的人要多得多。他们的看法来源于推算。三沙镇三澳村生还渔民王亮的想法很有代表性。他所在的“闽霞渔1552号”渔船上共有10人,其中6人遇难,包括他父亲。他说:“这次台风,光是福鼎市沙埕港就沉了950多艘船,哪怕每艘船只死两个人,总数也有1900人。”

  福鼎市副市长蔡梅生认为,这种推算并不准确,因为大多数船员已经提前上岸躲避,台风来临时很多渔船上没有人。而政府方面公布的伤亡情况,是在各村镇和搜救队上报死亡、失踪人数的基础上汇总的,比较可靠。

  百姓为什么会形成误判?记者发现,除了台风导致电力、通讯、交通中断,灾区百姓无法及时了解灾情全貌外,当地政府的信息发布也存在一定问题。台风后第一天,福鼎市政府对外提供的材料上说:“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因灾死亡13人,失踪135人。”此后几天,情况在不断变化,而政府却没有及时更新这个数字。

  “桑美”到来之前,福鼎市组织了大量预警宣传。有线电视台、市中心大屏幕电视全天候播放“防汛抗台特别节目”,同时采取发布台风紧急动员令、告全体市民书电视讲话、手机短信、宣传车、广播等多种形式发布了超强台风警报。但沙埕、嵛山多位渔民说:“我们老百姓很多只懂方言,不懂普通话,甚至不识字,听不懂电视里的讲解,更看不懂滚动的字幕。”

  沙埕港本是有名的天然避风良港,理论上可避12级以上台风。而这次台风达到17级,船上的部分留守渔民成了最大的遇难群体。渔民们说,以前刮台风,渔政的执法船会来海面上巡视,把渔船强行赶入内港,而这一次却没有见到。在台风登陆前3小时,市委、市政府领导还冒着生命危险,乘着渔政船在港湾里巡回喊话。但是面对万余艘避风船只,这样的声音实在太弱了。蔡梅生承认,动员渔民上岸的工作没有太大成效:“实在太困难了,45公里长的海湾,来回一趟就得二三个钟头,从得知台风确切登陆地点到台风刮来时间很短,对这么多船做工作,每艘能做多少?很多渔船正忙着抢占有利位置,渔民听不到喊话。”(吴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