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会褪色的衣服有望明年定国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5:28 海峡都市报

  

会褪色的衣服有望明年定国标

  洗涤褪色服装将出行业国标

  N本报记者 陈金兰

  本报讯 洗涤褪色牛仔等服装,慢慢流行起来,但由于没有国家标准,消费投诉一直困扰着晋江各大企业。日前福建省鞋服质量检测中心结合晋江企业的相关标准,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提交了洗涤褪色型服装国家或行业标准建议书,“这项新标准有望在明年完成全部制定工作。”该中心副主任王志勇透露。

  【困扰】

  褪色服装误为质差

  据了解,洗涤褪色型产品主要是指还需要后续湿加工,而在加工中还有褪色要求的产品。如某些牛仔布、水洗布、砂洗布等,这些面料一般在加工成服装后还需经水洗、摩擦等处理,以使其达到一定的颜色外观效果,对这样的产品则不考核色牢度。

  “和一般的纺织品对于色牢度具有很高的要求相反,洗涤褪色型产品由于风格、工艺特殊,反而对色牢度要求不高。”王志勇如是说。然而就是因为产品的特殊性,导致部分消费者不理解,甚至误认为是质量问题。据说,这两年来自全国各地的这类消费纠纷一直困扰着晋江各大企业。

  更麻烦的是,由于缺乏相应的标准依据,各地质量检测部门的各项质量抽查也让企业疲于奔命。叶谋典是利郎品质部经理,他委屈地告诉记者,每当接到消费者投诉,他们只能从工艺的特殊性、产品风格方面进行解释。不过这种解释缺乏相关的国家或行业标准作为依据,所以比较牵强,如果遇到较真的消费者,往往也是有理说不清。

  【原因】

  旧标准过于笼统

  近年来,来自一线企业的抱怨及各种反映,也困扰着福建省鞋服质量检测中心。

  “这类问题的焦点主要集中在色牢度。”福建省鞋服质量检测中心副主任王志勇说,目前市场上流行的服装产品,很多就是采用石洗、酵洗、酶洗、漂洗、化学洗、砂洗、雪洗、深蓝洗等或经多种组合方式洗涤加工整理的。这类服装产品目前大部分采用单夹服装和夹克衫的标准,不大适用。

  据了解,为解决这个问题,目前仅有极少数有实力的企业制定了内部标准,并在产品上明显标志了其特性,以寻求消费者的认同。不过还是有不少消费者、商场由于种种原因,对所谓的企业内部标准不予以承认。在广东、福建、浙江、江苏等几个服装产业较发达的省份,均有不少企业大量生产洗涤褪色型服装,其中以我省为最多,特别是晋江,几乎所有知名服装企业都有涉及,其中产量比例占企业总产量在20%以上的企业比比皆是。

  【进展】

  新标有望明年出台

  “这本身就是一个行业共性问题。”王志勇告诉记者,随着问题的日趋尖锐,不少晋江企业纷纷通过各种途径,表达制定新标准的期望。自今年初以来,省鞋服质量检测中心就主动牵头,联合晋江一些知名企业,着手进行了各种市场调研,并于近期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提交了一份建议书,要求制定洗涤褪色型服装国家或行业标准。

  “原有标准因为年代较早,并没有考虑到洗涤褪色型服装的特殊性。”昨日,全国服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许鉴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这两年这类产品有逐渐增多的趋势,尤其是福建省比重更大。“考虑到今后这类产品具有相当的市场潜力和生命力”,确实有必要对原有标准进行细分,在某些指标上有所侧重,有些数据该降低就降低。许鉴透露说,目前建议书已经提交到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申报成功的希望还比较大。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标准的制定发布不仅能促进我国服装后整理新工艺的应用与发展,补充完善服装产品标准体系,还能为消费者、生产企业、质量监督提供评价依据和判定准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