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庭女书记员谢昀恶病缠身仍坚持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数十级的台阶拄拐艰难上下她亦乐观前行

  汕头澄海区法院凤东法庭女书记员谢昀恶病缠身仍坚持工作

  在汕头澄海区法院凤东法庭,人们每天都能看到一位容貌娟秀的姑娘,她双手架着长拐,一步一步艰难地挪动着走过三楼法庭的长阶。那数十级台阶,她每次都要费力地爬十
几分钟。

  她叫谢昀,是凤东法庭的书记员。由于身患红斑狼疮引发右股骨坏死、肾功能受损,五年来她每天架着双拐坚持工作。昨天,澄海区政法系统召开“谢昀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对这名书记员进行表彰。

  阳光女孩突患恶病

  谢昀性情开朗,笑容灿烂。难以想象,这样一个“阳光女孩”原来竟一直被恶病折磨了12年。

  1994年的一天下午,26岁的谢昀开庭至六点左右。隔天起床,她突然出现了高热症状,并伴随手指关节酸痛。随后的一个多月里,她反复发热,关节和肌肉酸痛频发,两颊还出现了红斑。入院一查,被诊断为“系统性红斑狼疮”。这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过去曾被称为“不治之症”,目前仍是一种死亡率较高、治疗难度很大的重病。

  厄运骤然降临,谢昀却很达观:“担心也没用,既然事情来了就勇敢面对吧。现在科学昌明,不会有什么病治不好的。”

  嘴上说得轻松,但红斑狼疮的厉害还是令她痛苦万分———浑身酸痛,常折磨得她彻夜难眠;别人感冒几天就能痊愈,她感冒却要缠上两三个月。更可怕的是,她的右股骨头渐渐坏死,肾功能也受到了损害。每当病情发作,连翻身起床、穿衣服和拧毛巾的力气都没有。骨头坏死不能站立,只好买来拐杖一步一步学走路。

  “病魔也曾让我心中丧气。我一向与人为善,参加过希望工程,资助过贫困学生,朋友有困难时绝不会袖手旁观,干嘛命运要如此惩罚我?”谢昀坦言。

  不工作对不起良心

  然而,单位和家庭的关怀,亲友的激励,坚强乐观的个性,使谢昀挺过来了。2000年底,谢昀病情好转,当她得知法庭人手少、案件多,同事们都忙得团团转时,她在家里再也呆不住了:领工资不干活,对不起组织和自己的良心!于是她拄着拐杖回法庭上班了。

  谢昀家住凤东法庭的北楼三楼,法庭在南楼二楼,相隔十余米。谢昀数过,这段短短的路,她每天上下班要上下4次共264级台阶。对于正常人来说这只是小事,对她来说却是一件极艰难的任务。每次上下楼梯,她都要忍着剧疼,小心翼翼地拄着双拐,生怕摔倒造成骨折;每一次上下,她都要花上十几二十分钟。

  书记员的工作琐碎、单调而乏味,十分机械。凤东法庭由于辖区面积大、人口多、人手少,工作量相当大。几年来,谢昀承担着大量案件的记录工作,每年记录案件都在一百件以上,仅去年就达到180件。此外,她还要协助法官审查立案,做好装订案卷、整理内务、文件管理等诸多事务性工作。这些繁重的任务,都必须在默默忍受疼痛中咬牙完成。

  多年来,尽管病痛不断,但她从未要求组织给予特殊照顾。除外出执行外,书记员的其他工作她都抢着多干。需要去医院治疗,她就先到法庭上班两个小时后才去看病,而且每次都是由家人雇用人力三轮车往返,从没有动用过法庭的车。

  “别人有别人的活法,我有我的活法。我能为法院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也就心满意足了。”谢昀说:“我有一颗热忱的心,无论做什么事情,我都会努力把它完成。”

  本报记者傅汉荣通讯员宿华文实习生谢小月

  

法庭女书记员谢昀恶病缠身仍坚持工作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