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同事教给我真正的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5:45 海峡网-厦门晚报

  贫穷是笔财富,打工学会自强;贫困学生分享各自的感悟和收获

  

同事教给我真正的独立

  岗位助学的学子说起打工经历百感交集,想起他人关怀不禁泪下。刘罡 摄

  本报讯 (记者 林国泰 郭秀萍)两个月的时间,他们用自己辛勤的汗水,为自己挣下了上大学的第一笔学费。昨日下午,在曦阁宾馆会议室,参加“自助者,人恒助之—2006岗位助学座谈会”的贫困学生们畅所欲言,分享各自的感悟和收获。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岗位助学不仅圆了他们的大学梦,他们的精神也得到了升华,懂得了要自助、自立、自强,要常怀感恩之心。

  接电话也不容易

  不过是短短的两个月,孩子们学到了很多东西,在百安居上班的张佳萍同学就感慨,想不到接电话也不容易。

  初到服务台时,当同事正好不在而又有电话打进来时,小张会毫不犹豫地接起,随后才发现接投诉电话是那么麻烦,顾客的不理解、不冷静常常让她不知所措,后来,投诉办的同事教了她几招后才能勉强应付。她发现接电话、安慰人等等都是有技巧的,比如转移焦点缓和情绪。过去常常觉得接电话的工作是件舒服的事,孰不知,那些是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以及耐心的倾听解答,“可以说工作中没有哪件事会像原来想的那样容易。”小张总结说。

  过去讲要自立太虚了

  吃饭时,细心的小张发现,她带的饭都比别人强;后来才知道,店里的很多员工是背井离乡来厦门谋生的,在外面租房自己煮饭,他们当中甚至有的年纪比小张还小,这些让小张有些惭愧,因为她顶多只是会煮泡面。小张说,过去自己都很爱讲要自立要独立等等什么的,事实上,那些都太虚了,依旧活在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避风港中。而这些同事们让小张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独立。

  发传单感受到社会百态

  王亚杞在昭星技术公司打工,他的任务是散发传单搞促销。

  大热的天,站在街头往行人手里塞传单,有人接过传单会说声谢谢,有人正眼也不瞧你一眼,有人随手把传单丢在地上。王亚杞说,发传单的工作,让他感受到了社会百态。看见有人把传单丢掉,他会把传单再捡起来,一来不会污染环境,二来地上没有传单,就不会诱导后来者把传单扔掉。在遭遇冷眼之后,还要迅速调整心态,才不至于影响后面的工作。

  王亚杞说,他和哥哥都是得到社会的帮助才圆了大学梦,今后在学校里要加倍努力读书,用一颗真诚的心去感恩。

  并非因为贫穷就该帮你

  在麦当劳打工的陈天吉说,他体会最深的是团队精神。在炸薯条的,也要关注别人烤的汉堡是否准备好。让任何一个客人等太久,就是失职。成功是整个团队的成功,而不是个人的成功。

  有一件事情让在振华制衣打工的小曾同学难以忘怀:一位工友把中午吃剩的盒饭留到晚上再吃,却把一个又红又大的桃子送给了别人。也许这位工友并不富裕,但她的举动让人读出了包容与感恩。

  小曾说,打工经历让她懂得了一个道理,并非因为你贫穷别人就应该帮助你,只有自身不断努力,别人帮你才有价值。(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