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人汗流浃背,他们却在树荫下乘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5:45 海峡网-厦门晚报

  少数上岗学子松松垮垮,刺伤企业员工的心

  

别人汗流浃背,他们却在树荫下乘凉

  陈雯:到哪里打工都是要流汗的。刘东华摄

  本报讯 (记者 张华 实习生 潘学敏)有的学子上岗第一天就吃不了苦弃岗;有的上岗后也是松松垮垮,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的尽管贫困,却花100多元弄个新潮发型,完全不懂挣钱的艰辛……与大多数踏实工作的学子相比,这一小撮人显得很“异类”。

  今年弃岗的学子依然达到三四十人,甚至有人在上岗第一天就将厂牌交还给企业,不辞而别,找的理由就是爸爸妈妈反对,说是“天气太热了,出门就是一身汗”。

  义工:图享受毫无收获

  去年参加岗位助学的陈雯、蔡雅鹭,今年一个继续在原单位打工,一个为了回报社会,专程到市慈善总会当义工。她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正在参加或准备参加“岗位助学”的学子,到哪里打工都是要流汗的,如果抱着图舒适、图享受的心态,将毫无收获。

  专家:错误要付出代价

  市慈善总会决定,他们将把弃岗的学生排除在资助对象外,1500元的高考贫困助学金将不再颁发给弃岗者。对于这个决定,厦大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廖泉文教授认为“十分正确”,她说:“一个人必须为他错误的决定付出代价。天上掉不下馅饼。”“吃不了苦,梦想慈善救助是可耻的!”

  男孩连手都没伸一下

  昭星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一次布置展览现场,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带领员工顶着烈日干得热火朝天,每人都是汗流浃背,有3个男孩却在一边的树荫底下乘凉。还有一次收工回家,展览架需要带回公司,两名人高马大的男孩一个说“我家远,我要去赶公交车”,另一个说“我病还没好,搬不动”。于是,扛展览架的任务就落到了这个三人组之中的惟一一名女孩的头上。女孩扛着展览架走走停停一站多的路程,两名男孩连手都没有伸一下。

  公司宣布说,外出促销的学子可以报销公交车票,没几天,一个孩子就拿着厚厚一叠公交车票来了,财务人员一数,160多元。老板惟有一声叹息:“现在有些孩子……”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