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长江汉江持续低水位影响湖北灌溉和人畜饮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5:50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8月23日电 (记者 詹国强) 记者23日从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受长江上游来水减少的影响,湖北长江河段出现主汛期历史罕见超低水位,目前各站水位每天以0.2米左右的速度下降。同时,汉江上游来水偏枯,中下游水位也大大低于常年。湖北省防汛部门正积极部署,应对长江汉江持续低水位给农业灌溉、城镇供水和农村人畜饮水带来的影响。

  今年入汛以来,长江宜昌站在三峡枢纽工程来泄平衡的情况下,7月份以来径流量持续偏少,同比少四成以上,致使水位持续下降。继8月10日8时宜昌站创下历史同期最低水位后,水位、流量迭创新低。记者在长江中下游一些河段看到,江中心的一些滩涂甚至裸露在外面,江水流速缓慢。

  8月23日8时,荆江河段枝城、沙市两站水位分别为39.62米、33.75米,接近历史同期最低水位。荆江以下的监利至九江段水位接近有记载以来同期最低。8月23日,丹江口水库水位139.08米,逼近死水位139.00米。由于丹江口水库从8月初下泄流量较小,致使汉江中下游水位持续下降,近日

襄樊、仙桃两站水位均降至历史最低,其它各站水位也接近历史最低。

  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进入7月以来,长江水位下降,开始影响湖北沿江涵闸引水,湖北宜昌以下长江干堤建有灌溉涵闸及灌排两用涵闸61座,目前只有7座涵闸还在引水,如果长江水位按目前的速度持续下降,未来7至10天左右全线将不能引水。同时,由于汉江中下游水位持续下降,截至8月23日仅有12座涵闸尚能引水,合成流量198立方米每秒,只有设计值的一半到75%。连江荆南四河的松滋河东支、藕池河和虎渡河已分别于8月10日、12日、20日断流。

  长江汉江水位持续降低,给沿江城镇供水和农村人畜饮水也带来较大影响。从目前情况看,如果持续高温无雨,长江中游水位持续降低,长江沿岸和荆南四河极可能出现秋旱。

  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段时间长江上游降雨趋势仍不明朗。水文部门分析,长江上游、汉江上游来水量将持续偏少,预计近期湖北江段水位将继续下降。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抗旱专题会议,研究对策,省水利厅、省防办将迅速派出专班,分赴沿江各地协助做好抗旱引水工作。(完)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