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网打电话成市民投保新渠道 省去找代理人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6:0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新闻提示:小蒋是金融机构的一名员工,暑假快结束了,他准备一家三口去黄山转转。出行前通过网络,夫妻俩每人买了一份保额30万元、保险期限为7天的境内旅行意外伤害自助式组合保险。保险范围包括旅行人身意外伤害、旅行行李物品损失、旅行期间房屋及附属设施损失、室内财产损失等,一共才花了50元钱,同行的儿子还获得了保险公司赠送的2.5万元的保障。拿到保险公司送上门的保单,他连说“没想到网上保险这么方便便宜。”

  再没有保险代理人喋喋不休地纠缠,网上保险、电话保险、电视保险——新兴的销售渠道正在吸引更多的市民接受保险产品。

  网上保险一天卖出40单

  “今年‘五一’前夕,人保财险电子商务网站,一天能卖出40单。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这种销售渠道,9月份网站又将迎来一个投保高峰。”人保财险南京分公司客户服务管理部负责人李斌昨天介绍说,选择这种新颖投保方式的投保人,主要是年轻人,网络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一些旅游公司也会采用这种便利方式给客户投保。

  记者在网站上看到,人保的网上保险分成5大类17个险种,其中的e-自驾逍遥行、e-神州逍遥行和e-任我游等险种,只通过网络销售。据了解,市民通过网络,最喜欢买的是旅游意外保险,保障时间、保障范围等可以自由选择,保费也可以自己测算,一般是出行前几天买上一份。比如自驾游保险,人保网络最多的一个月卖出了113单。再就是交通工具类保险,经常出差的人群,会选择保障很高的包括飞机、火车、汽车等综合交通工具意外保险。

  之所以选择网上投保,与其方便的购买方式有关。据了解,网上保险付款方式有上门送单付款和网上支付两种。记者发现,因为担心网上支付的风险,多数投保人还是选择单到付款的方式。

  价格也是为市民看重的网上投保优势。同样是航空意外险,如果到机场购买,20元保20万,而且只是一次单程;到网上购买,7天内无论坐多少次飞机,9元钱就可以保50万元!

  8月份刚到南京的上海怡富电子商务,也在网上开起了“汽车保险超市”。目前代理了南京市场上平安等8家保险公司的车险,将车险产品集中放在自己的理财网上供客户选购,车主只要输入自己汽车的基础资料数据,“车险超市”就能将8家保险公司开出的价格显示在电脑上,让车主自己价比多家。

  保险电视直销成后起之秀

  电视台的某些固定时段曾被电视购物广告垄断,什么减肥产品、美容产品、医药产品,都通过直接的视觉冲击向观众推销。复杂的保险产品也通过电视销售?记者从太平人寿江苏分公司了解到,上个月他们的产品就上了上海的电视节目,此前,通过电视销售寿险产品还是空白。

  据太平人寿介绍,电视销售保险在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成为保险产品的一个重要销售渠道。如保险电视销售在韩国虽然只有短短三年的历史,但这一渠道的保费收入已占总保费收入的2%,且一直保持着近100%的年增长率。韩国CJ集团曾经创下了播出1次节目吸引8500名客户打入咨询电话、并有45%客户成功投保的纪录。

  据了解,太平人寿在电视购物节目中推出了重疾险、意外险等电视直销专属保险产品,并为此配备了全面的后台客户服务。据称这种方式符合现代人的购物观念和生活方式,可为客户节约时间。

  业内人士也指出,保险的电视直销有着其特殊性,像重疾险这样的产品需要对其细则进行仔细研究,只有简单的解释很容易误导观众。如何避免误导,并能完成产品解说,让客户了解自己所需要的保障计划,是电视销售需要迈过的门槛。

  电话卖保险“命中率”高

  “请问您需要短期意外险吗?1年保费100元,最高保额10万元。”如果您接到这样的保险推销电话,千万不要奇怪。电话营销保险已经出现在南京市场,保险公司电话卖保险选择的人群很有针对性,听电话介绍就愿意投保的人能达到30%—40%,命中率颇高。

  据业内人士介绍,电话保险在国外推行了数十年,已经成为了一种成熟的营销方式,其销售收入能占到保险公司总保费收入的20%—30%。但由于电话销售的特点限制,销售的产品大多为比较简单、便宜且不需体检的产品,如意外型保险、健康医疗保险、车险等。在南京市场,通过电话卖的保险也集中于车险和人身意外险。比如人保财险,开通24小时客服热线95518,每天都有专门人在线接受车主的询价,并主动外呼联系脱保的客户。

  今年南京发生的一起“离奇”保险赔案,引起更多市民对电话保险的关注。王女士生前是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客户,今年年初,王女士接到海康人寿的电话,向她推荐保险,她当即在电话里为自己投保了一份保额为25万元的意外险,月交保费89元,保费自动从银行卡中扣除。然而当海康人寿制作了正式保单,寄往王女士指定的地址时,王女士和丈夫已因煤气中毒不幸身故。由于电话营销的特性,她的亲朋和同事没有任何人知道她曾经投保。保险公司多方查证后,认为王女士的身故符合理赔条件,其家人获得了25万元全额理赔金。

  对于这个“离奇”的保险赔案,保险公司提醒通过网络、电话这些特殊渠道投保的市民,电子保单等不以实物形式存在,所以必须让家人知道自己曾经购买过这些保险,万一本人身故如果因为无人知晓而无法查到投保情况,那实在是冤枉。

  新闻附件——

  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投保方式

  自从友邦保险1992年率先将寿险代理人机制引入中国以来,保险产品的投保方式已经越来越多。代理人推销、在银行柜台购买、网络投保、电话营销……面对多种多样的购买渠道,市民应该如何选择?

  1.保险代理人:细致面谈目前公众的保险知识还比较缺乏,尤其是对于初次接触保险的人,要想对保险产品作一个详细全面的了解,并最终选择到适合自己的产品,与代理人面对面的提问和交流还是最有效且直接的方法。

  2.金融机构柜台:直接放心保险产品进入银行销售的很多,主要是简单的保障类产品和投资理财类产品,如果储蓄有闲钱到期,选择银保产品比较直接放心。因为银保产品条款简单,缴纳保费又比较方便,对于没有时间经常跑保险公司的市民来说,在银行投保是一个选择。

  3.电子投保:简单易行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网络投保、电话营销等应运而生。这几种投保方式的共同特点就是方便快捷,销售的产品也基本上都是条款简单、保费较低的短期意外险等保障型险种。同时由于省去了不少中间环节,降低了保险公司的成本,所以通过这几种方式投保往往还有一些费率上的优惠。这几种投保方式目前还没有得到普及,高收入、高教育水平的年轻人群比较容易接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