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薪火长征路专题 > 正文

渐入状态找真谛 船工后代传心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6:04 SMG薪火长征路

  导语:

  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是红军长征中令人惊叹的诸多传奇故事之一。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长征小分队一行7人,辗转数日后的首站薪火之路,就选择在了这片孕育神奇的故土——四川省石棉县安顺场。

  正文:

  (字幕:2006年8月14日 早上6:30 成都南门车站)

  对于上海工技大的队员们来说,长征之路似乎最先是从精打细算开始。为了节省开支,颠簸数日抵达成都后,队员们决定更改原来的包车计划,坐长途直赴石棉。

  (字幕:2006年8月15日 上午9:30 石棉县安顺场)

  次日上午,小分队抵达首站目的地安顺场。比起70年前的沟壑天险,如今的大渡河已被雕凿的多了分景点的明媚,这也让初来乍到的队员们兴奋不已。两个多小时的参观中,合影、签名、留念似乎成了大家最热衷的事情。

  (采访 队员胡嘉杰:/在每个地方要记录下我们在当地的经历/1658我们能不远千里来到这里而且在这样的太阳下)

  (记者 黄逢佳 签名册留言本 看得出对于这次探寻同学们准备的非常认真,但比起这些形式 或许我们更期待看到的是他们的心里能和长征走的近些更近些)

  他叫帅飞,当年帮助红军强渡大渡河的十几名船工中,就有他的爷爷帅士高。他告诉队员们70年前红军长征来到安顺场,面对着天险的大渡河和疯狂的敌人,强渡过河必须找到熟练的船工,但当时老百姓对红军却有着可怕的印象。

  (采访 船工帅士高之孙 帅飞:0235

国民党说红军吃小娃娃 吃人)

  这样的想法也曾让帅士高困惑过,然而红军一次在他家门口避雨的经历,让这位老船工彻底改变了想法。

  (采访 船工帅士高之孙 帅飞:0402打开一道门缝 观察红军感觉和国民党说的不一样 红军很有组织性很有纪律性/0434(爷爷说)同志请进屋躲雨/红军说老乡不用去了我们是毛主席的部队 我们是红军)

  1935年5月25日上午9点,帅士高和其他3名船工将一条载着17名红军将士的木船悄悄带进了500米宽的大渡河。

  (采访 船工帅士高之孙 帅飞:0816河流湍急形成漩涡把船停住了/0822很危险 船不动的话就成为活把 就能打人 爷爷就和另一船工跳下船用肩抵住/0841其他两名船工就使劲划)

  帅飞的讲述让大家十分感触,斯人已逝,精神长存。大家不约而同的聚拢到大渡河边,面对着江水写下心愿、寄托哀思。

  (请保留实况数秒:)

  (采访 队员 殷牮峰:1143红军被误会的时候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表现出一种胸怀让乡民去相信他们 这是一种很可贵的精神/)

  (采访 队员 张叶枫:1622他们受到很多困难但是他们都没有放弃/1628(我们)遇到一点小小的挫折和误解就很容易放弃 心里就承受不了了 这是我们需要向他们(红军)学习的长征精神中的一种/

  (记者 黄逢佳:1551长征战胜了自然险恶 也战胜了时间和岁月 尽管比起70多年前如今的大渡河水要浅了很多 但面对着依旧湍急的河水 队员们以各自的方式来找寻着他们自己的答案 以上是记者黄逢佳从四川安顺场发回的报道)

  相关专题:薪火长征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