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薪火长征路专题 > 正文

不平凡的普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6:12 SMG薪火长征路

  【导语】

  在四川黑水县芦花镇芦花村,居住着一位平凡而不普通的藏民——苏朗彭措。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长征时在他家住了一个多星期,也在他们家,召开了著名的芦花会议,初步解决了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后的组织问题。苏朗彭措继承了父辈的家业,也继承了父辈们的责任:守护这所房子,守护芦花会议会址。

  【解说】

  彭措告诉我们,红军在1935年到达这里时,他的爷爷泽旺把自己三层藏式民居贡献给红军,在这所房子的二楼,还保存着毛泽东当年在这里起居的生活用具:有毛泽东曾经睡过的床,磨面用的石磨,熬盐用的锅。当年红军翻越了夹金、梦笔两座大雪山后,补给十分缺乏,宰杀了他们家10多头牦牛,但是彭措的爷爷没有收红军一分钱。

  70多年来,爷爷泽旺、父亲仁增以及彭措三代人都尽力保存红军长征的遗物。可惜的是,文革时期,红军遗留下的许多东西被毁坏或流失他处。彭措曾一度奔波在四川各地,竭力寻找原来属于芦花会议的、属于红军的、属于长征的东西。

  为了继承祖辈、父辈的遗愿,彭措辞去了工作,一心一意地投入到对红军长征遗物的维护和芦花会议会址的修缮。

  【同期】

  彭措:“红军长征精神我们要弘扬的,所以我坚持要保护会址。但是,这两年来,我没有了工作,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负担。”

  【解说】

  上有老母,下有小孩,没有固定收入,除了每天的家庭生活开支,还负担着会址的日常管理维护和修缮。尽管如此,彭措说,过去、现在他们都没有收过到这里瞻仰红军遗址的游客一分钱,将来他也决不会同意把这里办成一个收费的旅游景点。

  彭措:

  【解说】

  南京大学小分队的同学得知彭措的小女儿永春马上就要上小学,可学杂费还没有着落,决定提供小永春从小学到高中的学习费用。当场,队员们和记者每人捐献了100元,解决彭措一家的燃眉之急。

  为了向后人昭示汉藏一家、军民鱼水之情,南京大学、南京广电集团和彭措一起,在芦花会议会址竖立由老红军、原南京军区司令员的向守志上将题词的“红军万岁”纪念碑。

  【同期】

  彭措:

  相关专题:薪火长征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