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改委:上学就医价格问题仍是群众举报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7:16 中国新闻网

  

发改委:上学就医价格问题仍是群众举报热点
资料图片中新社发 DD 摄

  中新网8月23日电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消息,今年上半年,全国价格主管部门共受理价格举报、咨询290410件,立案查处价格举报案件26627件。从查处价格举报案件看,上半年全国价格举报反映的突出问题依次是:交通运输价格、教育收费、垄断行业价格、医药价格、房地产及物业管理价格,表明出行、上学、就医、住房和垄断行业价格问题,仍然是群众
反映的热点。

  教育乱收费举报仍然集中

  近年来,教育乱收费一直是群众举报的热点问题。今年上半年,全国价格主管部门共查处教育乱收费举报案件5231件,占查处价格举报案件总数的19.6%,较去年同期的5217件略有增加。上半年教育乱收费举报的主要问题仍然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

专升本”收费问题。部分高校未按国家政策要求对“专升本”学生与普通本科学生实行同等待遇,而是收取高额“专升本”费。有的高校甚至拒不执行政府主管部门要求落实国家政策的文件,引发强烈反映。

  2.超“三限”收取择校生问题。如有的学生家长反复举报某市第二中学超“三限”标准收取择校生。经查明,该中学2005年秋季开学时,违反“择校生人数以学校为单位,按上一年实际招生数的20%,加上当年新增招生数的70%核定”的规定,多收择校费72万元。

  3.“校中校、校中班”问题。如群众举报某公办中学以民办名义收取高额学费。经查明,该中学与当地政府合作办学,并以民办名义收取高额学费。经查明,合作办学没有做到独立法人,没有独立校园,不符合民办学校“四独立”标准,实际上是该中学的“校中校”。据此计算,该中学2005年秋季学期多收费268万元。

  4.“一费制”外自立项目乱收费问题。如群众举报某市蒙古族学校在“一费制”外乱收费。经查,该校2005年9月至2006年4月期间,自立项目收取关心费、晚自习费、教育基金费,合计金额约180万元。

  5.中小学有偿补课问题。中小学寒暑假和双休日期间有偿补课现象较为普遍,尤其是城市的中小学之间,互相攀比,形成恶性循环。

  

药价格仍然是举报热点

  上半年,全国价格主管部门共查处医药价格举报案件2937件,占查处价格举报案件总数的11%,与上年同期的2949件基本持平。上半年医药价格举报反映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提高标准收费。二是强制服务强行收费。患者一进

医院,不管与诊断病情有关与否,先做全面检查并收费,增加了患者的负担。三是民营医院乱收费现象日益显现。四是一些医院超过规定差率制定一次性材料价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