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要求做好五个坚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22: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八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九常委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出席会议。

  胡锦涛在会上发表讲话,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发展变化的新特点新动向,阐述了新世纪新阶段做好外事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外事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
要求和主要任务,对加强和改进党对外事工作的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温家宝在讲话中分析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形势,着重阐述了做好新形势下外事工作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并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外事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必须冷静观察和科学判断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审时度势,因势利导,趋利避害,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新世纪新阶段的外事工作,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全方位开展外事工作,维护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努力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国际环境和有利外部条件,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贡献。

  会议强调,要把这个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好,关键是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外事工作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密结合国内工作大局,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加以推进。要坚持政治、经济、文化相结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相统一,加强战略谋划和整体运筹,努力掌握对外关系的主动权,积极营造于我有利的工作局面和战略态势。

  二、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要加强同世界各国和平共处、互利合作,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积极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平等互利的合作环境、互信协作的安全环境、客观友善的舆论环境。

  三、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充分运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合作提供的各种有利条件,促进国家现代化建设。

  四、坚持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和平发展的重要条件。要致力于同各国相互尊重、扩大共识、和谐相处,致力于同各国深化合作、共同发展、互利共赢,致力于促进不同文明加强交流、增进了解、相互促进,致力于同各国加深互信、加强对话,增强合作。

  五、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外事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按照外事为民的要求,实践

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外事工作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要依法维护中国海外机构和人员的安全和合法权益,依法维护华侨华人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