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四川旱灾严重溪河断流 蛇与人争抢救命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22:35 重庆青年报

  溪河断流、水井干涸,稻田龟裂、庄稼晒成一把干草。在彭水县朗溪乡码头村1组,4.5公里内只剩一口百年老井尚未有水,山间的蛇屡屡窜进水井,占据唯一的生命之源,人蛇争抢"救命水"……

  每户两小时等一桶水

  50年不遇的特大干旱袭击彭水大小山寨。在朗溪乡码头村一组,玉米、红苕等庄稼晒成了一把干草,人畜饮水取水点逐渐变小直至枯竭,新的取水点延伸到了三四公里外。

  方圆4.5公里内,已经很难找到水源,大大小小10多口水井都已干涸,唯一剩下一口尚未断流的百年老水井,成为40多户人家、100余村民的救命水井。每天村民们都要排队等水,每户人家等到一桶水,至少要花两个小时。"这口水井至少也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平常水源都非常充足,不但可以满足附近100多人口和300多头大牲畜的饮水,还能满足附近20多亩稻田的灌溉。" 码头村村民委主任向福成说:"今年的旱情实在太严重了,人喝的水尚且不能保证,就更甭提灌溉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可容1立方米水的老水井仅在底部一水瓢大的凹处地方积存了一点点水。而紧靠水井的10多亩稻田里,由于长时间没有井水灌溉,到处都是裂缝。

  蛇占老井争抢"救命水"

  正在村民们缺水救急的时候,山上的蛇也纷纷跑来和村民争水喝。"那条蛇麻叽叽的,有小酒杯粗,2尺多长。"昨日下午,朗溪乡码头村一组村民王小容回忆起当天的情景仍然心有余悸。8月21日中午,轮到王小容取水时,井里的积水已不足一小碗,而水井却有一米多深,必须把整个身子探进去才能舀到水。

  正当王小容集中精力舀水时,一条"麻叽叽"的蛇突然从左手边"呼"地一声窜进了水井。"妈呀!" 王小容吓得扔掉水瓢,那条蛇则荒忙窜进水井,浸在井底部仅有的一点水中,喝了几口水后就盘着身子一动也不动了。

  王小容心里着急,立即喊来附近村民赶蛇出井。面对众人的吆喝,蛇慢吞吞地溜出水井,在干裂的稻田里转了一圈后,又忽然窜回水井。村民们又急又怒:这是100多号人唯一一口"救命井"了,怎么容得蛇来霸占!于是,在几个村民合力驱赶下,那条蛇被打断了尾巴后,终于离开了老水井。

  人蛇争水已"大战"一月

  跑到水井与村民争抢"救命水"的蛇不止一条,村民们说得活灵活现,颇有传奇色彩。向福成说,从今年7月下旬天干缺水以来,山上的蛇就陆陆续续跑到老水井来喝水,到现在,这里已经连续撵走过6条蛇了。"我们从不打蛇捕蛇,大家都知道蛇是吃老鼠的,庄稼丰收全靠蛇的贡献!" 向福成说:"可现在实在没有办法,村民们要水活命啊!"

  村里一位年过八旬的陈启富老人说:"我从来没有看见过这口井干枯到这个程度。现在水井里只有一点点‘救命水’了,没想到山上的蛇白天晚上都跑来和我们争水喝,少见啊,更奇怪的是,每天中午后,还有一大群蜜蜂也飞到水井来喝水,我活了84岁了,还是第一次看见这种怪现象啊!(记者 邓国琼 文海军 实习生 杨天遨)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