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车辆登记启用实名制 交管局称便于追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1:50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王姝) 昨日,市交管局发布车辆登记实名制公告:全市所有利用他人身份证明登记的车主,限期三月内,过户至本人名下,否则,其车辆将成“黑户”。

  在通告中,市交管局写明:凡租用、借用他人身份证明,办理机动车登记的车辆所有人,自即日起三月内,需自行与车辆登记人联系,然后到车管所办理转移登记过户。

  车主信息不符处罚受困

  据介绍,三个月后,市交管局将普查全市机动车登记信息,只要查出租用、借用他人身份证明、办理机动车登记者,将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九条、《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一百零三条,撤销其机动车登记。

  据了解,在去年年初“在京外地人

购车禁止上京牌”禁令解封之前,在京外地人购车上牌一直受限,因无法获得合法“车户口”,外地人拥有私家车的梦想,都通过套取北京人身份,借用、租用北京人身份证明才实现。

  去年7月,市交管局启动“非现场处罚邮寄告知”措施,每月根据车主登记的联系方法,邮寄非现场处罚书面告知书,但每月都有不少告知书被原封退回。据介绍,被退回的主要原因就是名实不符,登记车主与实际车主不符。

  限期过户有利于追逃

  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车辆登记实名制、要求“背车族”限期过户,这一措施可达到两大效果:便于追逃,有利于破获肇事逃逸案件;便于执法,车主可及时获知超速等违法情况,立即改正。不会导致同类非现场违法行为屡次发生。

  在外企工作的张小姐是黑龙江人,三年前借用北京同事身份证,买了一部车。她说,虽然去年年初,就可以办理车辆过户手续,但是,该北京同事前年就已出国,近两年一直没有联系。“想找到她,挺困难,也太麻烦。对于我这种情况,无法找到原登记人的,车管部门是否应该有变通措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相关媒体报道
北京娱乐信报:北京借用他人身份证所购车辆将不能上路
华夏时报:北京叫停借用身份证上车牌 未过户车辆禁止上路
法制晚报:北京规定上路机动车必须实名登记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