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电维修将“明码标价”如遇乱收费情况,可拨打举报电话12358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2:14 新晚报

  哈报网讯(记者 杨茉)昨天,记者从哈市《家用电器维修服务明码标价规定》培训会上获悉,各家电维修站将对维修服务明码标价,并悬挂公示栏、制定价目表,有关部门将对全市家电维修站明码标价情况进行检查。

  据了解,目前哈市家电维修市场鱼龙混杂、较为混乱,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家电维修服务站约有1500余家,无照经营的个人从业者约有近千人,乱收费、漫天要价等情况时
有发生。由于家电维修服务站大都没有明码标价,检查费、修理费和零件费等常被混为一谈。消费者在维修电器时,常常发生只有打开电器盖后才知道花多少钱、同样毛病在不同维修站维修价格相差很大、更换零配件时随意要价及花了“冤枉钱”等问题。

  根据国家发改委制定的《家用电器维修服务明码标价规定》,哈市各家电维修站将依据经营服务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自主制定价格并明码标价。明码标价的服务收费项目至少包括待修产品、修理产品、检查费、修理费、上门费、运输费、辅料费,其中原来的维修费细分为检查费和修理费。

  此外,各维修站将明确标明目前较为混乱的零配件收费标准,标明维修零配件的品名、产地和零售价等,让市民提前“预知”维修价格。家电维修服务明码标价将悬挂在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上门维修服务时维修人员将主动向用户出示价目表或价格手册,不得在标价之外收取任何未标明的费用。

  据有关部门专家介绍,面对家电维修价格较为混乱的局面,明码标价有利于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和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费者在维修家电时应选择正规有资质的维修站进行维修,及时查看明码标价,维修后及时索要正规发票。如碰到维修乱收费的情况,消费者可拨打举报电话1235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