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借用他人身份证所购车辆将不能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2:35 北京娱乐信报

  如果您开的车是用别人身份证买的,赶紧去办过户手续。昨天,交管局发布通告,如果三个月之内不办理过户手续,车辆将成为黑户车,再不能上路行驶了。

  通告明确规定,机动车登记必须使用车主自己的身份证明。非自己名字登记的车辆从通告发布之日起的三个月内车主必须赶紧转户,逾期不办理并经查证属租用、借用他人身份证明办理机动车登记的,交管局将依据相关规定撤销机动车登记。

  1问 为什么不能借身份证登记?

  违法告知书找不到车主

  在去年以前,外地人在北京买车后是不能上北京车牌的。为此,一些市民就利用自己的北京市身份证,租给外地人买车或办理过户手续,每次收取30元至50元不等的费用,成为“背车族”。

  相关人士透露,交管部门之所以出台这个政策,是为了遏止更多“背车族”的出现。

  有关部门曾经有过统计,“最多的一个背户,名下有3000多辆机动车!”由于当初为别人“背车”时,留下的都是“背户”的身份证及通信地址,现在,手里动辄十几封“罚单”成了“背户”的新特征,去年一位姓石的女“背户”手里竟握着110封找不到车主的交通违法告知书。

  肇事逃逸警方侦破难

  另外,市交管部门表示,“背车”最大的危害就是增大了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的侦破难度。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目前已经出现了因为找不到真正开车肇事的人,而使案件的侦破停滞不前的情况。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如果肇事司机找不到,车主有义务垫付赔偿。

  防止盗用身份证买车

  记者了解到,有些市民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自己根本一辆车没有,却接到了交管部门发出的《交通违法告知书》。“很有可能被人捡到盗用了。”

  盗用身份证还是逃避养路费等税费、车辆年检等的一种手段。这样的规定出台可防止此类事发生。

  2问 怎么确定车主和开车人关系?

  路面网上双重查背车

  政策出台了,具体如何执行?车主和开车人的身份如何证明?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司机的检查,要通过路面和交管局局内网查找双重形式进行,具体的相关政策不久后即将出台。

  在这过渡的三个月内,非车主自己名字登记的车辆从通告发布之日起的三个月内车主必须赶紧转户。

  3问 如何办理过户手续?

  双方身份证明必须带齐

  机动车所有权需办理转移的, 车辆所有人需携带《机动车转移登记申请表》、现机动车所有人和代理人的身份证明、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来历凭证等。现机动车所有人住所不在本市的,还应当提交车辆识别代号(车架号码)拓印膜。

  若存在机动车所有人提交的证明、凭证无效;来历凭证涂改的,或者机动车来历凭证记载的机动车所有人与身份证明不符;机动车与该车的档案记载的内容不一致;机动车涉及未处理完毕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或者

交通事故等情况,交管部门不予办理机动车转移登记。

  本市过户手续一天就可办结

  车辆转移登记可到车辆管理所分所办理,经买卖交易办理转移登记的汽车并且不需要改变机动车登记编号的,还可以在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车管所办公窗口办理。

  在本市范围内办理车辆转移登记的,一个工作日内办结。机动车转出或转入本市的,三个工作日内办结,进口机动车除外。办理时,机动车行驶证收取工本费15元/本。信报记者 闫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