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松花江遭化工废水污染专题 > 正文

化工厂污染牤牛河 吉林市启动预案化险为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0:38 中国环境报

  (记者于平)

  本报8月23日讯8月21日凌晨,吉林长白山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工业污水偷排牤牛河,引发水污染事故。吉林市政府立即组织力量筑坝拦截、处理污水。截至目前,牛河沿岸未发生人畜饮水中毒事故。据吉林市相关部门介绍,偷排污水责任人已被警方拘留。

  8月21日2时许,吉林长白山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两名司机将罐车中约10吨工业污水偷排入松花江支流牤牛河。6时25分,吉林市环保局举报中心接到信息,立即派环境监理、监测人员赶到现场。调查、监测结果显示,偷排污水地点距松花江入口处约38公里;河水中污染带长约5公里。

  8月22日,国家环保总局派出污染事故调查组赶赴吉林市,了解事故原因,指导污染防控工作,要求当地环保部门继续加大环境监测力度,及时上报监测数据,并建议吉林市严肃追究有关单位的责任。

  污染事故发生后,吉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做出批示,要求各有关部门迅速查清污染源,采取有效防控措施,防止人畜中毒,最大限度地减轻对松花江的污染。吉林市政府立即启动环境突发污染事件应急预案,成立现场应急指挥部,科学设置监测点位,增加监测频次,每30分钟取样检测一次。解放军和武警部队300余名官兵及大量工程车辆在牤牛河大桥下游300米处构筑两道活性炭拦截坝。8月21日17时,坝体在污水带到来之前合拢。吉林省环保局协调长春市环保局、辽源市紧急调拨的活性炭也及时到位。吉林市政府已对这家公司下达了停产令。

  吉林市环保局8月23日13点30分提供的监测数据表明,在流入松花江的牤牛河河水中未检出本次水污染事故的特征性污染物。

  相关专题:松花江遭化工废水污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