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山高度今天开测 35座名山全面量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2:05 新闻晚报
□记者 龚星

  晚报讯 和其他名山一样,五岳第一高山华山的身高一直有多个数据共存,常用的2160米的高度数据可信度有多少,谁都没有底。今天,陕西省两座名山:华山和太白山的高程测量将全面启动。全国35座名山高度数据将有一个准确的数值。

  ■五岳最高华山量体

  陕西省测绘局是国家测量局的直属单位,此次担任华山、太白测量的单位是隶属陕西省测绘局旗下、曾经测量珠峰的国家测绘局第一测量大队,其测量力量不可小视。陕西又拥有两座知名高山:太白、华山,为这两座高山丈量身高,自然吸引无数目光。

  和上个月山东测量泰山不同,这次测量华山身高的方法增加到了三个:精密水准测量法、卫星定位系统GPS测量法、重力测量法,这三种方法配套使用,能够获得最满意的结果。其中,重力测量法是其他省份所不具备的,因为其重力仪器设备并非常规配备,只有国家测绘局第一测量大队才拥有,因此华山和太白独享这特殊的礼遇。

  陕西省测绘局办公室主任路先生今天就要组织开始全面的综合测量工作了。上一周,精密水准测量的前期基点准备等工作已经完成,今天开始正式测量,同时GPS、重力测量也同期进行。设备好,力量强,自然不在话下。“整个测量工作在3、4天内就可以结束,”王主任说,“精确到厘米级以下不成问题。”当华山和太白的数据统计出后,将呈报国家测绘局,检查通过后,将由国务院委托国家测绘局发布具体的高度数据。

  ■几十座名山测高全面开展

  “为名山精确量高意义在于国家对于名山数据的权威发布。”路主任说。目前大量名山高度数据混乱已经成了普遍现象,我们引以为豪的名山高度几何,说不出个所以然,每个中国人都不会觉得光荣。为此,国家测绘局今年7月向各个省下发了《关于国家部分名山海拔高程数据确定工作的通知》,首批35座名山将得到自己惟一的身高数据。这些山包括泰山、华山、太白山等著名大山,也包括北京的上方山、广东的西樵山、江苏的云台山等。泰山上个月首当其冲完成了数据采集和测量,华山、太白等其他名山也陆续开展起来。记者昨天从安徽省测绘局获悉,安徽的黄山和九华山的测量工作也已经开始。另外,河南嵩山、宁夏六盘山等名山的测高作业也在进行之中。而记者从上海测绘院获悉,上海测绘院也接到了国家测绘局的通知,但暂时没有测绘任务,上海的佘山、天马山等不在测绘之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