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组部原部长张全景:须防“官多为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2:08 生活报

  一个省有四五十个省级干部,几百个乃至上千个地厅级干部,一个县几十个县级干部,可以说古今中外没有过。更何况一个省、市除省长、市长外,还有八九个副职,每个人再配上秘书,个别的还有助理。解放初期,一般就是一个县委书记,一个县长,或加一个副职,甚至没有副职。———张全景

  建立刚性的领导干部任期制,将在一定程度上杜绝“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
现象,使干部队伍趋于稳定,有利于一地的经济建设和政治稳定,这已经在上上下下取得共识。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暂行规定》三个法规文件,再次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供制度保证,使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有了更深入的视角。

  11日,《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就党政干部任期、交流、回避等三项规定中一些人们关心的问题,专访了原中组部部长张全景。

  任期、交流、回避制

  可以突破局限性

  《瞭望东方周刊》:此次中央发布的《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暂行规定》这三个文件是基于什么背景下做出的决定?其重要意义是什么?

  张全景:中央对各级领导干部的任期、交流、回避问题作出统一的、明确的规定是完全必要的,这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民主建设的实际步骤,更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具体措施。

  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的角度来看,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作用:

  有利于培养锻炼提高干部。可以帮助干部开阔视野,突破长期一地区、一部门、一岗位的局限,了解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知识,更加全面、健康地成长;有利于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加强团结,消除隔阂;有利于摆脱盘根错节的复杂关系,减少应酬,减少事务,专心致志地工作;有利于转变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克服官僚主义、门户之见、先入为主、惯性、惰性等陈腐陋习;有利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在一个新地方、新单位工作,可以超脱一些错综复杂的关系。

  三个“规定”提出了

  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瞭望东方周刊》:古语云:“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可见,为官要有任期在中国古代早已有之。

  张全景:干部任期、交流、回避在我国古代吏制中的确早有明确的规定,而且执行得比较严格。

  例如明、清时就规定,本省人不能在本省做官,到邻省做官也要距出生地有500里的距离。

  对官员的任期也有明确规定,几年一考核、一铨叙,这在当时历史条件下也是行之有效的,这也是有效遏制吏制腐败的一个重要方面。

  我们党的干部工作,既有自己的特点,也借鉴了历史经验,但一直没有形成明确的、统一的、具体的规定,所以现在加以规范,用党内法规条例形式做出规定是完全必要的,非常有益的,也是非常及时的。

  我感到这三个文件的细则规定,非常实事求是符合实际,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既是多年实践经验的高度概括和科学总结,又针对了现实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领导干部调动比较频繁的问题,在前一段反映比较大。

  三文件有统一性

  又有可操作性

  《瞭望东方周刊》:这三个规定将使领导干部的任期、交流、回避工作更具体化了,主要的特点有哪些?

  张全景:最明显的特点是:统一性、规范性、制度性。

  这些年尽管各地都在做领导干部任用的探索,但因缺乏统一的、明确的规定,各有各的理解,五花八门,随意性很大。特别是在干部交流任职上,有的地区只在本地区小范围内交流,不能起到应有作用。有了“三个文件”,统一规范了,可以搞得更好。

  这三个文件也是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一般性与特殊性的结合,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区别对待。任期、交流、回避,这是大前提,但有一些特殊情况也要考虑。例如,民族地区、民族干部,就要考虑地区和干部的实际情况,对某些特殊情况也要有一点灵活性。

  另外一个特点是,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很强。由于规定明确、具体,对不同情况有不同要求,便于操作,便于执行,便于检查。

  因此贯彻落实好这三个规定,对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培养选拔优秀年轻领导干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做好各项工作将产生重大作用。

  “官多为患”是

  中国政治一大弊端

  《瞭望东方周刊》:实行党政任期制会不会压制一些优秀干部的脱颖而出呢?

  张全景:不会。县以上党政“一把手”一个任期就是五年,最多在同一职位上任满两个任期也就是十年。这就打破了干部终身制,更有利于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有一些优秀干部也可以破格提拔,或者在其他岗位上任职。一个真正优秀的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可以发挥重大作用。

  《瞭望东方周刊》:你如何看待党内民主的推进以及领导干部的监督工作?

  张全景:事实上,由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构筑的制度基本上是健全的,但如果束之高阁,就成了一纸空文。

  我有一个看法,现在中国政治上的一大弊端是“官多为患”。一个省有四五十个省级干部,几百个乃至上千个地厅级干部,一个县几十个县级干部,可以说古今中外没有过。更何况一个省、市除省长、市长外,还有八九个副职,每个人再配上秘书,个别的还有助理。

  党内民主的推进对监督领导干部是很重要的方面,政治体制改革必须研究搞好和扩大党内民主问题。(据《瞭望东方周刊》报道)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