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4名消费者投诉柯达公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3:01 江南都市报
我省4名消费者投诉柯达公司(图)

不会“缩脖子”的柯达LS443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全国343名消费者:LS443相机有“三宗罪”柯达公司:产品合格且已过保修期

  核心提示:2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召开听证会,就343名消费者对柯达LS443相机的质量问题进行听证,这 也是中消协首次通过听证的方式为消费者维权。在343名投诉者中有4人来自江西,其中两人来自南昌,两人来自赣州。据 了解,这是我省消费者首次参加规模如此大的全国性维权行动。

  消费者投诉

  柯达LS443相机有“三宗罪”

  周小敏是我省4名

维权者之一,他向记者展示了这款老伸着“脖子”的相机。记者看到,这款相机无论是开机还是关 机,镜头都始终伸出。同时,在开机时,相机会发出齿轮转动般的声音,随后屏幕上出现了“相机错误码号E45,参见用户 指南”的字样,根本无法拍照。

  之后,他与柯达总公司售后服务部联系,这才得知该公司接到消费者的此类投诉并非第一次。对方告诉他两个解决办 法,一是花1500元换镜头,二是升级相机。开始他觉得升级的方案不错,可对方却称升级需要花1300元购买一款V5 30后才能办理。经他调查,V530相机当时市价为1850元,这种售后行为让他难以接受。

  为维护自己的权益,周小敏在网上发表了言论,针对柯达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提出质疑。没想到的是,响应者众多 。此时,周小敏才发现,购买该款相机的消费者反映的都是三类故障:相机在正常使用下出现黑屏、镜头无法伸缩、曝光过度 。由于投诉者众多,已有人建立了QQ群,随着事件不断扩大升级,加入QQ群的消费者越来越多,QQ群已达3个,加入者 有300余人。

  台湾地区网友称柯达免费升级

  周小敏在与台湾地区的网友聊天时,对方告知这款相机在台湾地区也遭遇众多消费者投诉,后来柯达公司给这些消费 者免费升级,解决了问题。此类情况通过QQ群被大陆消费者得知后,引起了公愤。

  对此,消费者通过商议,决定向中消协投诉。全国各地共343名消费者的投诉引起中消协的高度重视,并召开历史 上首次调解听证会为消费者维权。

  记者调查

  问题相机在昌撤柜

  昨日,在省城八一大道一家数码冲印店里,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柯达LS443相机原来有售,但已于一个月前撤柜 ,撤柜原因不清楚。记者随后在南昌各大相机销售店发现,这款相机已难觅踪影。但在一些网站上,这款相机还有出售。在网 站上对这款相机的介绍之后,紧跟着许多“受害者”发表的对该相机质量表示怀疑的帖子。

  柯达回应

  产品合格,传闻不实

  周小敏通过电话与邮件多次与柯达总公司联系,对方均告诉他:一是该

数码相机已超过保修期,收费维修符合“三包 ”规定;二是LS443型数码相机是2002年11月由国家指定的质量监督部门检验合格后开始生产销售的,是合格产品 。

  对此,周小敏认为,合格产品不说明一定没有问题,柯达如此答复消费者让他们感到心寒。

  对柯达在台湾地区免费维修一事,柯达公司的答复是:LS443型数码相机在台湾地区免费维修和升级的传闻是不 实的。

  中消协

  产品有问题,传闻获证实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调查该相机存在的质量问题,中消协于8月13日派人携带消费者提供的5台柯达LS443数 码问题相机前往陕西西安,委托兵器工业照相机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进行检查。检验结果:5台样品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自行断电 、黑屏、镜头工作不正常等故障,导致相机无法正常使用。根据以上故障现象,兵器工业照相机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认为,消费 者对该型号数码相机缺陷产生的原因分析客观、准确,真实表述了柯达LS443数码相机存在的问题。

  8月9日,中消协致函“台湾消费者文教基金会”,了解柯达公司去年在台湾地区处理LS443数码相机问题的真 实情况。

  8月10日收到对方回函,明确表示在台湾地区对LS443数码相机免费升级方案一事属实。回函同时附寄台湾“ 行政院”消费者保护委员会于2005年7月27日所发新闻稿,称在台湾“行政院”消费者保护委员会的协调下,柯达公司 同意提供8款数码相机供消费者选择,消费者并享有14天试用期,相关成本由柯达公司负担。

  文/图记者郭宁实习生黄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