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0年老桥冲毁后无人过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3:01 江南都市报
40年老桥冲毁后无人过问(图)

被冲毁的桥面张开大“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余江县白塔河上的耙石战备桥权属难界定

  [核心提示]

  在余江县平定乡耙石村有一座重要的石桥——耙石战备桥,近40年来,该桥对平定和春涛(原坞桥乡)两乡群众的 生活和交通起到了重要作用。然而,自1998年洪水冲毁小部
分桥体后,该桥一直无人过问。到2004年,桥被彻底冲断 ,但仍无任何主管部门将其修复。接到读者反映后,昨日上午,记者展开专门调查。

  乡民反映:老桥失修百姓行路难

  据读者反映,这座架设于余江县白塔河上的耙石战备桥,事实上早已成为民用桥,近40年来给当地两乡群众的出行 带来了很大的便利。然而,这座长80多米的石桥自1998年被洪水冲毁小部分桥体后,就变得更易受流水侵蚀了。到20 04年洪水到来时,桥便被彻底冲断,断开长度达20多米。

  由于一直无主管部门修复,每年雨季水位稍微上涨,交通便会受阻,村民来往只能靠摆渡。如遇连日暴雨,水流湍急 ,村民则只有“望桥兴叹”,绕道数十公里而行。就在这桥下,已经有多名老人和小孩因涉急水过河而被淹死。

  记者调查:一座桥竟有3个大缺口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耙石战备桥上采访。

  在现场,记者看到该桥是由红石和水泥砌成的,靠北岸边有一组排水道,桥面相对完好。但再往河中心20米处,桥 面上便有不少石头露了出来,整个由水坝组成的桥体出现长约10米的缺口,宽约6米的桥面断开过半,骑车群众基本上要扶 车而行。再往前约20米处,又是一个差不多大小的缺口,好像一口天井建在桥中间,周围红石犬牙交错。靠近南岸边后,整 个桥面上出现一个最大的缺口,长度有20多米,水泥块崩塌后铺盖在砂石上。有人在这个缺口处临时铺了一段泥土,但看上 去就经不起车辆碾轧,更无法抗御洪水的冲击。

  损毁原因:取石工程车轧碎桥面

  正在过桥的平定乡耙石村鹤膝塘小组村民吴生龙告诉记者,耙石战备桥建于1969年年底。当时,平定公社考虑到 附近村民的过路问题,便取缔渡桥改建红石桥,利用白塔河大鹅卵石多和附近地区红石多的优势,发动群众投工投劳,自行建 起了该桥。由于当时的时代背景,该桥被叫作战备桥,但1970年建成后实际上就是供两乡成千上万群众通过的民用桥,农 用车可从桥上通行。

  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国家重点工程界牌枢纽工程在当地取石,该桥桥面水泥块被运送石头的超重车轧碎而受损。 1995年,有人将受损处补好。1998年特大洪灾后,该桥被冲出两个大缺口。本来有人想修复,但听说梨温高速可能会 从附近经过,该桥的功能可能丧失,便没有对其进行修复。可没想到这是个假信息,结果不了了之。到2004年遇上洪水后 ,桥被彻底冲断。最近,因景鹰高速的施工方要到附近河里取砂石,于是有人在断开处临时铺垫上很松的砂石。

  得知记者来调查该桥后,很多村民都向记者反映,他们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过此事,但交通、水利部门和平定、春 涛两乡都在互相“踢皮球”,至今没有一个单位“认领”此桥。

  乡政府:难以负担20万元的修复费用

  昨日上午,记者欲采访平定乡党政负责人,但被告知乡党委书记和乡长都出去搞新农村建设了。当一名工作人员与其 中一位负责人电话联系时,对方回电称确实正在搞新农村建设,没空接受采访。

  一位水利方面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该桥的权属问题确实难界定,因为当年桥是平定公社建成的,但没谁说这桥就是 平定乡的,而且目前主要受益者是春涛乡的村民。同时,因为这桥是一座便桥,不能算水利设施,而如果说是交通设施的话, 这桥又在水上。目前的问题还在于,如要修复该桥,预计需要20多万元资金,哪个乡政府都难以承担。他认为,找交通部门 解决问题比较合适。

  县政府:尽快理顺权属和修复问题

  当日,就耙石战备桥权属问题,记者前往余江县县政府采访。县政府办公室一朱姓负责人立即与余江县交通局长取得 联系,但对方称该桥不归交通局管,要管也该由平定乡管。

  就此问题,朱先生专门请示余江县常务副县长徐云。徐通过朱回复,目前县政府领导刚刚换届,这些情况尚未调查了 解,但县领导一定会尽快安排人员前往调查核实,理顺耙石桥的权属关系,以便尽快修复该桥,方便两乡群众的出行,让两乡 群众尽快致富。

  文/图记者刘祚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