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限价!斩断医院回扣食物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3:29 大众网-鲁中晨报

  记者调查发现,在整个医疗器械销售的利益链中,患者是最大的受害者。医疗器械本是为患者治病的工具,如今已演变成生产商、经销商、医院、医生敛财的工具。这种状况能否改变,卫生部门和业内人士有何妙招?

  在医疗界工作多年的张院长认为,改变这种状况,首先应该加大卫生行业的投入,“国家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太少了,比如我们医院,一年的水、电、暖等费用就有七八百万,
可是上级就给我们拨款500万元,连基本的水、电、暖等费用都不能维持,更不用说职工工资,如果工资发不出来医院如何发展?”张院长认为,高薪养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问题,有了丰厚的收入,医生的温饱问题解决了,医院也不会再“逼”着大夫多开药、多给患者做无谓的检查等。

  “给政策不给钱。”周村一家医院心内科主任认为,在没有建立全民商业医疗保险体系、人民收入水平普遍不高、医院没有成为市场经济中真正的企业、竞争极为不充分的情况下,把医院推向市场,让它们自谋生路,绝对不是市场化,而是相关部门在推卸自己在市场化中应承担的责任。这正是“看病贵”等问题的根源。结合其他发达国家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不要在医生的工作中产生利益,该国家管的事情一定要管起来,不能无限制地推卸。

  除此之外,张院长建议国家尽快对医疗器械进行高度监管,像药品一样,对医疗器械进行限价,“比如CT,国家定价维持在成本价加上15%,看看谁还热衷于进医疗器械?”张院长认为,只有国家强制介入并狠抓廉政建设,才能控制医疗器械的价格,真正减轻患者的负担,而做到这一点也只有靠多部委联合行动。比如发改委可以统一制定或限定一些暴利医疗器械的售价,工商部门要大力监管市场流通领域的违规销售,而药监部门一定要对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严格把关,这样才能有效控制医疗器械的“暴利”。

  对此,记者也从卫生部门看到希望。淄博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淄博市卫生局已经下定决心,重点治理商业贿赂。他说,今年淄博市医疗系统新发涉及贿赂案件5起,涉及12人。其中,高青县医院2起,涉案3人;沂源县医院1起,涉案3人;齐鲁石化公司卫生处1起,涉案1人;齐鲁石化医院集团胜利医院1起,涉案5人,目前都在进一步查办中。

  这位负责人认为,医生是个神圣的职业,个别医生经不住利益的诱惑,加入吃回扣食物链,造成药品、医疗器械领域发生严重的商业贿赂现象,也导致医药管理混乱、医患关系紧张、医疗纠纷增多,对于这些现象,卫生部门将坚决治理,绝不手软。 他还介绍,今后淄博市要继续优化大型设备资源配置,按照卫生部要求,将严格审批程序,控制设备数量,提高设备使用效率,对擅自购置大型医用设备的医疗机构,将由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其停止使用、封存设备,其所获取的相应检查治疗收入由所在地价格主管部门按照价格违法所得论处。

  (特约记者 花东 记者 孙玲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