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融资需要股市利好共促房企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3:48 北京晚报

  

融资需要股市利好共促房企上市

  内因融资需要

  “房地产企业选择上市最实质的原因还是融资。”中信证券研究副总裁王德勇一针见血地指出。

  毋庸置疑,要想在一个资金密集型的行业中生存,房地产企业无论在土地储备、项目开发还是扩大企业规模上都需要有庞大的资金支持。

  近年来,经营性用地的供应已经完全采用市场化的招拍挂方式;此外,钢材、水泥等建筑原材料的价格不断上涨。种种因素综合作用下,房地产的开发成本不断上升,开发商对于资金的需求量也不断增大。

  而最近几年房地产业呈现了极度繁荣的景象,尤其是一些城市和地区出现了明显的“过热”现象。几乎所有的房地产企业都在通过各种途径大肆扩张,其经营状况几乎如出一辙:业绩高速增长、资产负债率都处于很高的水平。资料显示,目前包括地产公司银行贷款、建筑公司贷款垫付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等的几项累加,使地产项目中超过60%的资金来自于银行。

  看到了房地产业对银行贷款强大依赖性所带来的风险,2003年以来,央行等主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措施,对持续过热的地产业降温,其基本精神是促进房地产信贷健康发展。政策涉及从土地开发到建筑施工、从住宅到商业,几乎涵盖了房地产市场的各个方面。

  在新的金融政策和环境下,多数房企不得不采取了调整融资结构、开拓新融资渠道等措施。而上市,便是他们的最佳选择之一。

  外因股市利好

  尽管到股票市场中去融资,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是一种成本较低的方式。但实际上,过去几年,由于国内股市持续低迷,很多房地产企业通过IPO或借壳上市后业绩一般,并无特殊表现。

  “从今年开始,国内股市已经今非昔比了。”王德勇表示,从目前的状况来看,上市完全可以解决房地产企业的资金之渴。“因此在年初我就预测,今年会出现房地产公司的上市热潮。”

  的确,自去年进行革命性的股权分置改革以来,国内股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地产股几乎一直领涨大盘,目前涨幅早已翻倍。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最近股市走势火爆,大量资金被吸引入市,市场资金非常充裕。

  有了充沛的资金支持,已上市的房地产企业在宏观调控面前也更加从容,其经营业绩也是有目共睹。在目前已经披露半年报的31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28家企业均实现盈利,其中20家企业实现了净利润的同比上涨。有专家认为,从半年报分析,在宏观调控之下因竞争加剧,房地产公司业绩尽管出现了分化,但绩优公司依然强者恒强。“宏观调控使得产业整合的速度加快了,这对于融资有道的大企业会更加有力。而目前上市的房地产企业多为大企业,从中报来看,它们的盈利状况普遍很好。”王德勇分析说。

  面对股改完成、股市融资大门重新开启,已有房地产公司开始进入入市的实际操作阶段。而一些已经上市的房地产企业,也有意增发股份,进一步扩大融资。

  趋势持续增长

  中信证券研究部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房地产行业将成为下一个能够获得超常收益率的投资对象。

  报告认为,未来3年到5年,房地产行业仍将保持30%左右的增长。而且因为房地产调控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了房地产类公司的股价,使得当前市场价格被严重低估,与其内在价值出现了较大的偏离。一旦房地产行业走向健康规范发展之路,房地产行业重点公司的利润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必将保持快速增长,而此次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正是行业规范发展的催化剂。另一方面,上市公司资产状况也在股改后大为改善,大股东以较低的价格注入优质资产,更会导致房地产类上市公司未来几年的业绩出现爆发式增长。

  而同时也有专家提醒,已上市的、想要上市的房地产公司,都应该逐渐自我完善,以适应资本市场对赢利增长越来越高的要求。

  不可否认的是,未来的房地产行业依然是一个蕴含着巨大财富的市场。虽然调控下的日子有点难过,但是既然房地产已经成为了巨大的支柱产业,估计不会因为政策的变化而真的陷入“寒冬”。业内人士预计,下一步将有更多的房地产大鳄步入上市公司的行列。

  阴雪文陈铁张玉军摄B12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