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寄封信要坐4站公交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3:48 北京晚报

  本报讯配套的邮局迟迟不能开建,新兴社区难见邮局踪影。如今,随着社区人口密集度的不断增长,居民们对于“邮政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然而记者却在最近的调查中发现,目前许多新兴社区的居民都反映“用邮难”,小区少配、漏配邮政局所。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779处邮政局所,平均4到5个小区才有一个。

  芍药居:邮政所未联网业务不全

  “寄钱还行,可是想取钱就费劲了。”虽说家门口就守着个邮电所,可是因为未能联网,每次收到汇款单,芍药居北里的居民们还是要大老远地跑到安贞邮局去办理,居民傅先生说:“真是费时又费力。即使是去邮电所汇款,营业人员也是‘手工’方式操作,效率太慢了。”而据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芍药居小区目前已有近十万的居民,好不容易呼吁努力成立了邮电所,并于前年11月投入使用,可是不知道什么原因,直到现在还迟迟未能联网。现在,西区的楼群也将建成,社区的人口密度和需求还会继续增加。

  郦城:配套邮局迟迟未建

  “两年前就听说要建邮局,可到现在还没影儿。”居住在四季青桥郦城社区的王先生一直对小区里没有配套的邮局而“耿耿于怀”。当初买房时,开发商介绍说有配套的邮政局,可现在都入住3年了,还没建起来。现在,小区居民如果想用邮的话,还是要跑到位于苏州桥的车道沟邮局去办理,很不方便。“小区现在居住着有15000多人,应该建设配套的邮局来满足居民需求。”

  通州:社区缺乏邮政配套设施

  居住在通州武夷花园的王女士同样也诉出了自己的苦衷,每次寄取汇款单、信件和包裹都只能坐4站地的公交车到新华大街上的邮局去办理。而在通州不少新建的小区内,新华大街上的邮局都是自己办理邮政业务的“惟一选择”。记者了解到,目前通州区县城周边72个小区1573栋新建住宅楼房都没有任何配套建设邮政服务设施,22万用户无法正常接收邮件。

  两点原因造成用邮不便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目前全市邮政设施有了一些增加,但是远远跟不上城市经济发展和建设的步伐。不仅一些非规模社区,就是像郦城这样的大型社区以及板井路一带居住人口密集、企事业单位集中的地区,也缺乏相关的配套邮政设施。而类似这样的情况在全市新发展起来的地区也同样会存在。

  针对用邮不便的问题,邮政部门表示,芍药居邮电所已经被列入了北京市邮电所第二批光缆安装联网计划之中,目前正在实施工程当中。造成百姓用邮难的原因主要有两点:邮政设施配套建设缺乏监督管理,致使一些开发商不按规划配套标准执行的行为无人监管、无人执法,新建居住区少配漏配邮政局所的情况屡屡发生,而且事后补救难度大,周期也比较长。同时居住区配套建设的邮政局所建成后不交付使用也是造成群众用邮不便的主要原因之一。

  本报社区信息员武夷珠珠(网名)提供线索党晓晖姜晶晶采访报道J0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