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闹市中的将军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3:51 大众网-鲁中晨报

  

闹市中的将军传奇
闹市中的将军传奇
田穰苴的墓上,长了几棵树,树下是紧挨墓地的房屋。树、房屋、蒿草,陪伴着曾经叱咤风云的将军。

  (记者 李波 实习生 姜文浩)

  闹市长埋将军身

  古今未知竟是谁

  沿临淄中轩路一直向北,在齐都镇尹家村南250米处,有一座高10米,南北长25米,东西长38米的大墓。这就是齐景公时代大司马田穰苴的长眠之地。这座墓距离中轩路20余米。

  田穰苴墓旁边有一个储存化工原料的仓库,一名姓苏的女士告诉记者,她祖祖辈辈都是尹家村人,她从老一辈人那里得知,这里面埋葬的是古代的一位大将军,但从来就没听到过关于他的任何事迹。

  和苏女士一样,尹家村很多人甚至不知道田穰苴是做什么的。只是在提到本村将军古墓的时候,才恍然若有所悟。

  其实这并不奇怪,作为一名极具传奇色彩的古代将军,田穰苴的生卒年代甚至都无从考证,只是大致知道他是晏婴同时代的人。因他曾官至大司马,故后人称之为司马穰苴。关于田穰苴的生平事迹,主要载于《史记》,可惜太过简略;另外,《战国策》、《说苑》、《晏子春秋》中,有一鳞半爪的记载;而详细记述春秋史实的《左传》,对田穰苴竟只字未提。

  田穰苴在研究前人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军事实践,总结成了《司马穰苴兵法》,但未编辑成书。到了战国齐威王时,才派人整理成《司马法》1卷5篇,流传至今,成为中国古代军事史的宝贵遗产。

  村民介绍,不久前曾有一名日本游客来这里探查过。一位研究齐文化的专家向记者介绍,早在1600年,日本就出现了研究《司马法》的专著《校定训点司马法》和《司马法评判》,在1787年还正式刊刻了《司马法治要》。

  古墓坟头树难生

  将军秉性多耿直

  据村里人介绍,这座墓很特别,在上面种植的松树很难存活,往往头一年为了绿化种了松树,第二年尽皆枯死。现在只剩几棵树了,但记者看到有几棵柿子树已经落尽了叶子,倒是无心栽植满是尖刺的槐树枝繁叶茂。有专家说,这是因为这座古墓土层非常坚硬,植物不容易扎根生长。古墓南边有一座紧靠古墓的房屋,因为紧贴古墓,房屋墙壁潮湿,很早以前,曾有人请来工人挖屋后的墓土,但挖了几下,工人就喊土太硬,好像挖到了结实的夯土层,后来只好作罢。现在,紧挨房屋的墓壁上,还露出一些碗口大的“夯痕”。

  这座墓的“脾气”倒是跟田穰苴有几分相似。《晏子春秋》上曾经记载,齐景公有天晚上想要找人喝酒,先找到晏婴,晏婴谢绝了。刚到田穰苴家门口,田穰苴就提着大砍刀、身披铠甲往外跑,还愣头愣脑地问:“主公,有敌人攻打乎?有大臣叛乱乎?”

  齐景公很无奈地说:“没有,没有,爱卿,寡人只是想跟你喝酒。”

  田穰苴摇着脑袋说:“我只管治军打仗,不管陪主公喝酒,您还是请回吧。”

  齐景公吃了两个闭门羹,但却并不生气,他找梁丘大夫喝个酩酊大醉,第二天在朝廷上跟晏婴和田穰苴约法三章:“没有你们,不能治国,没有梁丘,谁陪我喝酒?我不妨碍你们行使职责,但你们也别打扰我和梁大夫喝酒。”

  砍杀宠臣立军威

  功成名就大司马

  似乎大将军治军伊始都有相似之处,那就是杀人树立威信。但也不能乱杀,能够为军队祭旗的通常都是国君身边重要的人物。

  与田穰苴同时代的孙武在吴国治军的时候,为了明确军纪,杀了吴王的两个宠妃。吴王求情,孙武只答复:“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

  田穰苴也是如此,据《史记》记载,田穰苴能当上大司马是因为晏婴的举荐。当时晋国、燕国兵犯齐境,齐国军队接连溃败。所以晏婴以田穰苴“文能附众,武能威敌”,请齐景公任用。

  当时田穰苴只是一名庶民,虽然属于当时颇有权势的田氏一脉,但田穰苴一支却早已是庶民,不再是贵族。因此,他请求齐景公派一名自己身边的重臣,作为他的监军,不然不能树立威信。

  齐景公就把宠臣庄贾派去了,本来田穰苴和庄贾约定中午在军中见面。谁知道,庄贾下午才赶到。

  田穰苴谦卑地问:“您为什么迟到?”庄贾骄横地说:“亲戚朋友都来给我送行,所以来晚了一些。”

  田穰苴晓之以理:“敌人都打到家门口了,国君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老百姓命悬一线,你还在那里缠绵悱恻、依依惜别?”

  田穰苴依然谦卑地问军队中的执法官:“来晚了怎么办?”执法官道:“当斩!”

  庄贾一下就慌了,忙派人向齐景公求救。但搬救兵的人还没回来,庄贾就被斩首了。齐景公派来的使者到了之后,田穰苴仍然是像孙武一样说道:“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

  田穰苴从此立威,率军队一直把燕晋部队赶出了齐国,凭借自己的才能和军功成为齐国的大司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