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长,你要陪孩子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4:55 新民晚报

  8月23日,清华大学宣传部传来消息,几千名送新生入学的家长已经陆续离开清华园。

  家长们虽然走了,而有关子女教育的讨论话题还在持续。

  事件进展:“亲友团”陆续离开清华园;北大等高校做好应急准备

  8月17日,清华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3000多名新生,近8000名家长和亲友相伴,校园内的招待所和校园周边的旅馆全部爆满,上百名新生家长最终被迫露宿校园。

  清华大学随即发表声明:希望以后入学的外地新生家长尽量不要陪同子女来京,要充分相信自己的孩子,相信学校能把迎新工作做好。实际上,在寄给每一位新生的报到须知中,学校曾明确提醒,学校的住宿接待条件有限,希望家长和亲友不要送新生来京。

  现实情况却是,送新生报到的亲友团越来越庞大。据一个参加过去年和今年迎新工作的清华学生介绍,从2002年开始,新生家长的数量就超过了新生数量,甚至是五六个亲友来送一个孩子。他就见过一个4人的新生宿舍里挤了将近20个家长,帮着打扫、清洗。

  大部分清华新生的家长目前已经离开北京回家,校园里不再有露宿的家长。北大、农大等几所高校有关负责人近两天已经在研究对策,以应对本校可能发生的新生家长露宿校园的情况。9月3日是北大新生报到的日子,学校有关部门这些天接连开会,研究对策,并表示学校会尽可能帮助所有新生家长解决住宿困难,甚至可能会启动应急措施。

  专家学者:孩子能做到的家长不要替他做;爱过头孩子长不大

  “露宿事件”发生后,子女教育一时间成为社会议论的话题,许多专家也对此发表了看法。

  “从网上看到消息和照片,我的第一感觉是‘不舒服’。”儿童文学作家郑渊洁说,“我留意看了一下那组照片,好像没有一个新生陪父母露宿。这其实暴露出目前子女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郑渊洁表示,家长露宿校园,孩子心安理得,这是一种成年子女对父母的精神遗弃。为何?父母全身心扑在孩子身上,孩子认为一切都理所当然。爱应当是双向的,如果像现在这般只有父母为孩子着想的单向的爱,那就意味着教育的失败。

  “父母送孩子上大学可以理解。”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认为,送孩子上大学,其中有不放心的成分,有家庭庆贺的因素,也有家庭旅游的原因。但是,如果家长在报到时为孩子包办一切,扛着行李跑前跑后,孩子在一旁袖手旁观,这种现象应当杜绝。“教育中有一条基本原则,凡是孩子能做到的事情,大人尽量不要替他做。所谓孩子进一步,大人退一步,反之亦然。”

  “然而,家长露宿校园就值得深思了。”孙云晓说。他认为,这至少是孩子孝心不足的表现,一个心智发展正常的孩子是不会这么做的。这反映出家庭对孩子的情感教育是欠缺的。目前,子女教育中普遍存在一种倾向——全中国的父母没在一起开过会,却几乎都会说一句话:“孩子,只要你把学习搞好了,别的什么都不用你管!”这句近乎国民共识的话,道出了中国教育的真正隐患。教育是爱的事业,可爱心既能造就未来,也能葬送未来。许多父母正在辛辛苦苦地孕育孩子的悲剧,正在用自己的奋斗去摧毁自己的目标。爱过头孩子长不大!

  高校学生:希望家长给自己自立的机会;大学是步入社会的中转站

  “露宿事件”也在大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这两天来,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校园网站上,许多大学生就此发表了看法。有学生表示,不送孩子上学是一个好选择,可以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但陪孩子入学,并不一定都是在溺爱孩子。但是,更多的学生表达了相反的看法。

  一名学生留言说,可怜天下父母心,每一个父母都希望能够亲手为自己的孩子布置宿舍,铺床叠被。但这并不是最佳的教育方式。古人年近弱冠就可以独自远行,在今天的现代化社会中,孩子独自远行,更有助于培养独立精神。

  有的学生说,大学不仅仅是学习知识的场所,更是培养独立能力、为今后步入社会打基础的中转站。大学生应该学会独立地面对未来迎接挑战,为人父母者应该给大学生一个独自开始新生活的机会,而不应将他们视为“永远长不大的孩子”。

  人民日报(施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