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树林里鸟网上密布鸟的尸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5:02 海峡网-厦门晚报

  漳州捕鸟卖鸟情况严重

  漳州是闽南鸟类特别丰富的地区之一,调查统计有300余种鸟类,捕鸟卖鸟情况在这一带从未停止。从去年冬天起至今年夏天,厦大绿野协会的同学们对漳州鸟类捕猎贩卖情况开展持续调查,看到的情景触目惊心。

  拆除200多米的捕鸟网

  同学们首先在厦大漳州校区附近的各个村镇进行了野生鸟类贩卖情况的调查。其中,大径、卓岐和海门岛由观鸟项目组进行暗访,发现在2005年12月左右卖鸟活动比较猖獗,有卖斑鸠等一些中大型鸟类,其余时间也有卖鸟现象发生,多为麻雀等小鸟。

  漳州开发区的加走湖附近的山上存在大片捕鸟网。同学们与厦门观鸟会会员一起拆除了200多米长的鸟网,并向开发区管委会反映了相关情况,管委会组织人员拆除了附近全部的鸟网。后来了解到,这些鸟网大部分是外地来的鸟贩组织所为。

  尸体被网缠得紧紧的

  在龙海浮宫镇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内,同学们看到了许多用竹竿架起来的鸟网,上面密布着平时只能从望远镜里看到的鸟类:鹊鸲、林鹬、戴胜、池鹭。然而,同学们看到的不是它们欢快的身影,而是被网缠得紧紧的尸体,证实了鸟网对红树林里的鸟类构成威胁。有的同学看到伤心得流泪了。

  闲着没事抓野鸟“进补”

  同学们入户访问时了解到,漳州民间长期以来都有吃鸟的习惯,因为人们认为食用野生鸟类“很补”。为了增加收入,一些村民把捕鸟当作副业,卖鸟者同样为数不少。对此,相关执法部门的管理力度显然不够,因为若管理严格,会断了村民的“财路”,伤了和气。

  捕鸟者中还有一种是生活比较富裕的人,闲着没事就抓些野鸟来补身子。

  同学们认为,只有摒弃吃鸟的习惯,才能彻底杜绝捕鸟贩鸟的行为。同时,应该让村民了解到保护鸟类、保护生态可以为他们带来经济效益。同学们的宣传取得了一定效果,有当地居民主动交出在鸟市上买的斑鸠。

  记者 刘丽英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